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把好质量关

2017-10-12 14:2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成业

每年的金秋9月是我们的全国质量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做出打造精品工程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集团公司团委相关要求,公司团委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我的质量情”主题征文活动。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当下的社会背景,一个企业要在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最核心的是什么呢?在我看来是优良的产品质量。如果说水是生命之源,那么质量又何尝不是企业的生命呢?

对于我们铁路施工企业,质量更是尤为重要,因为我们所建铁路的质量安全是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挂钩的,不可开半点玩笑。而对于我们建设者,责任也是重于泰山。尽管“质量”与“责任”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它们是辨证统一的。没有“责任”就没有“质量”,责任心越强,产品质量就越好。

那么,我们应如何尽职尽责地保证产品质量呢?

我认为,第一,要从大处着眼,小事入手,把好质量关。就拿建设一条新的铁路为例,要想将其建设成为试点工程,就需要工程部、物质部、财务部等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协作共赢。

第二,要完善施工安全责任、质量管理等制度,这也是公司的法律,让所有的问题都能有法可依,而不能让别人钻这方面的空子,也是给自己一个约束。

第三,要切实加强质量追究的责任。可能在施工过程中,因为工序多,人员多等不确定因素导致了风险的产生。但是当我们在发生质量问题之前多采取预防措施。如果每个环节的参与者层层负起责任,严格把关,抓好细节措施,那么,平时容易疏忽的对质量不负责任的现象是能够避免的。所以我们必须要从小处入手,将目标分解细化,落实到每个员工具体的工作职责中,激励大家从细微的工作做起,从自己做起。

第四,把握好“责任”的度,正确处理好施工前期、中期、后期质量与进度、效益的关系。可能会有员工错误的认为要搞好产品质量,是以牺牲生产进度和效益达到的。而事实并非如此,搞好产品质量与进度、效益并不发生矛盾,他们是相辅相成、相互制约、相互发展的矛盾结合体。试问,如果我们将产品质量搞好了,减少了返工,节省了时间、加快了进度,节省的人力、物力的消耗,那么我们的经济效益怎能不提高呢?

第五,我觉得我们可以引用学习外国的优秀管理制度。例如,现在很多企业引入日本的5S现场管理,它包括整理、整顿、清扫、清洁、修养五方面的内容。他们在推行5S现场管理时,首先创建一个地物明朗化的环境,融入自己公司的企业精神和理念,形成自己的特色,服务于本企业,并让员工很快就能够上手并且能够熟练掌握,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一目了然。这就是成功的典范。

第六,对于我们普通员工,平时应该不断学习,完善自我,还要加强自己的责任感,多一分责任,少一分推诿 ,多一分细心,少一分粗心;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质量。在平常工作中,我们也应该多一点包容,多多为别人考虑一下,做完自己的工序,考虑一下是否为后面的工序留下足够的余量,并多多与他人沟通,互相学习。

第七,建设企业一线会有大量工人,他们中可能会有大部分对质量管理意识不强,认为只需要做自己份内的事情,其他与自己无关的事情都不管不问。这也是一个隐患,造成了各个环节质量意识的脱节。因此,向基层灌输质量责任意识是非常必要的,而且要分层次一级一级地传下去,落实到每一个人,并把复杂的理论通俗化,浅显易懂,符合工人的口味,让他们听得进,记得住,做得了。

综上,如果我们每位员工把自己和企业绑在一起,企业的生存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那么我们在工作中是否更具有积极性呢?我们是否会把质量放在心中呢?我们是否会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呢?答案是肯定的。

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只有把好质量关,才能让企业走得更快、更高、更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