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董细保:独具匠心驭铁龙

2017-09-12 16:40: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参加工作至今,他经历了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的时代变迁,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知识型高铁司机。他实现了安全行车370多万公里,用坚韧和踏实跑出了自己的一条安全之路。他以娴熟的“驯龙”技巧,护航列车“贴地飞行”——

人物素描:董细保,武汉铁路局武昌南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高铁司机、技师,先后获得武汉局、武昌南机务段先进生产工作者,武汉局十佳司机、岗位技术标兵,火车头奖章等荣誉。

在武汉铁路局武昌南机务段,有一位年逾五十仍然坚守在高速动车组列车值乘最前线的老师傅。截至目前,他已安全行车370多万公里,机车百趟安全正点竞赛达3400多趟。特别是在2015年,他以28万多走行公里数名列武汉局动车组司机第一名。他就是武汉局首批动车组司机之一的董细保。

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从学员,内燃机车副司机、司机,电力机车司机,到现在的高铁司机;从货运列车、普通客运列车,到现在的高铁列车,每次出勤前,董细保都要在手账上写下“按标作业、确保安全”八个字。每次看到这几个字,他心里都是沉甸甸的。对他来说,这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

1990年,董细保撰写的《东风4型内燃机车故障处理》一书得到了当时武汉铁路分局、武昌南机务段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1992年,他撰写的论文《安全离不开和睦的家庭》,荣获当时郑州铁路局、武汉分局、武昌南机务段三个一等奖,并被局工会授予“安全生产光荣户”称号。经过自身不断努力,他先后被单位聘用为一等司机、技师等技术职称。2002年,他编写了《DK-1型电空制动机故障处理》一书,被单位列为机车乘务员作业指导书。2006年,经过层层选拔,他成为首批动车组司机,2012年改任高铁司机。他曾40多次代表单位参加对规、抽考、技术比武,均取得较好成绩。

安全是铁路的饭碗工程。30多年的行车经历,他总结出了“三步走”的工作方法:一是班前充分预想,根据担当车次、车型、天气、线路区段、临时慢行、施工特殊行车等情况,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和操纵方法;二是运行中集中精力,合理分配注意力和侧重点,注意控制好速度;三是班后及时总结,对做得好的地方继续发扬,对存在的问题找出原因及时整改。实践证明,这种工作方法对确保行车安全是非常有效的。

工作之余,董细保还非常喜欢阅读和写作。近3年,他先后投稿40多次,武汉局报纸《武汉铁道》报和武昌南机务段段内刊物《南机信息》多次刊发他的作品。

由于长期以来的优异表现,董细保先后多次获得武汉局、武昌南机务段先进生产工作者,武汉局十佳司机、岗位技术标兵,火车头奖章等荣誉。

退休的时间越来越近,董细保告诉笔者:“在铁路乘务岗位的这30多年,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初的选择。我热爱这份工作,为成为中国的一名高铁司机感到自豪。”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董细保30多年如一日,始终坚持握好手中的闸把,把好行车设备安全的每道关卡,坚持将千万旅客安全、正点、平稳、舒适地运送到目的地,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铁路职工不平凡的“匠心”之歌。

编辑感言

他是一个平凡的人,用自己对岗位的理解规划着自己的职业生涯。他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用干一行爱一行的“工匠精神”延续着对事业的忠诚和对标准的苛求。

当问道董细保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精神动力源自哪里,他的回答言简意赅:“我热爱这份工作。”的确,发自内心的热爱是干事创业、专心专注的原动力,也是董细保在工作中越挫越勇、挑战自我、追求极致的最佳诠释。这不仅反映出一名高铁司机的优秀职业品格,更体现出一位高铁工匠对事业执着、热爱的职业精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