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人人愿动 事事可控

2017-08-09 09:2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徐春明 本报 田小强

今年以来,新乡机务段紧扣“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推行了“2+1”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即以“安全风险过程控制闭环管理办法、评价考核办法”等两项管理制度和“安全风险闭环管控信息化平台”为抓手,通过健全制度体系、强化闭环管理,使全段安全管理更加有的放矢。

全路“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确立后,这个段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上级要求,经过探索实践,努力进行安全管理的“流程再造”,推行了“2+1”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核心目标是控制安全风险,主要实现途径是抓好“风险排查、措施制定、教育培训、检查监督、专业评价、帮促督办”六个环节,尽力把每个环节做到极致,努力让每个人在每项工作的每个流程、节点、岗位的履职情况可追溯、可评价、可明示,将安全管理行为“画”成一个“整圆”,最终达到“人人愿动、事事可控”的效果。

最基层的干部职工最清楚生产一线风险所在,因此,在风险排查环节,这个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按照自下而上的顺序,发动全员排查、上报风险。针对“风险种类界定不清晰、排查上报不积极、对安全风险的敏感意识不强”三大制约问题,这个段加强组织引导,实施正反两方面的激励措施,努力做到风险排查无死角,并保持风险源的动态更新。根据排查出的安全风险,这个段制定针对性强的防范措施,并将这些措施与《作业指导书》、标准流程和管理制度相融合。接下来,他们通过广泛扎实的教育培训,促进作业层理解、掌握、落实;通过检查管理层履职尽责情况、作业层措施执行情况,检验教育培训效果,并采取专业评价手段,对控制措施的可行性进行再审核、再把关,努力使措施更科学合理。

这个段坚持将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把“帮助车间解决问题”作为段专业管理人员的根本任务,对安全管理滑坡、关键项点管控不力、安全问题重复发生、专业指标不合格的车间,采取预警通报、挂牌督办、重点帮促等方式,督促其转化提高。

确保“2+1”安全风险防控体系高效运转,完善的激励机制是关键。这个段通过评价、奖惩、育才三项激励机制,努力激发干部职工干事业的内生动力。这个段高度重视对管理人员的管理,不断完善评价激励机制,实行履职检查“双随机、双公开”,有效突破了安全检查中的“人情”关。他们在工作落实上“抓两头、促中间”,着力抓好车间干部的责任落实、专业管理作用发挥。

这个段健全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出台发现、防止事故和设备故障奖励办法,调动干部职工找问题、查隐患、堵漏洞的积极性;完善干部考核办法,修订并实行段干部履职勤绩、经济责任制、经营业绩三个考核办法,告别“量化问题件数”考核模式。同时,这个段还在干部职工中实行了积分管理办法,着力解决“干与不干、干好干坏、干多干少都一样”的问题。

这个段通过完善育才激励机制,引导司机和指导司机全面掌握安全风险;让管理人员、技师、优秀职工上台授课,提高全员业务能力;以上下交流、挂职锻炼的方式,提升管理人员工作能力和车间管理水平;创新乘务员和指导司机管理手段,拓宽乘务系统新职人员和指导司机成长路径。

截至7月底,这个段按照项目化推进,围绕“事故资料库、季节性隐患、安全日分析信息、周分析信息、非正常行车及应急处置、变化点、结合部、动态研判的‘冷门类’风险”8类风险,建成了涵盖8类、32项、113个项点的“段级安全风险库”和170个Ⅰ级风险项、634个Ⅱ级风险项、1626个风险项点的“车间安全风险库”,基本囊括现场所有风险。针对排查出的各类风险,他们已制定防控措施、完善规章制度26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