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建设幸福小家 激发大家活力

2017-08-09 08:55: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职工小家建设活动开始于2007年下半年。经过近十年的努力,铁科院已建成院级模范职工小家146个,进一步凝聚了团队力量,稳定了职工队伍。

从2010年开始,根据职工小家建设实际和发展需要,铁科院工会创新方式,提出开展“星级模范职工小家”创建活动,同时制定了“星级模范职工小家”考核及验收办法。铁科院工会坚持“建成一个验收一个、建成一批验收一批”的原则,到2013年,全院所有基层工会都建成了院级模范职工小家,覆盖面达到100%。

全员参与,职工是“家”的主人。这是铁科院工会职工小家建设的一大亮点。首先,在标准制定上,职工说了算。铁科院工会提出建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经工会全体委员扩大会议讨论决定,标准制定的过程成了统一思想、增进认识的过程。他们把标准交给职工,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对照标准找差距,一项一项抓落实。其次,在考核验收上,他们严格按照标准执行。每年,他们都会组建3个考核组,交叉进行评家、验家,不仅严格对照标准进行考核,而且通过组织职工填写评议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小家建设成果进行评议,实现了“建家与评家结合、管家与建家同步”。他们还鼓励工会小组从各自的实际出发,开展丰富多彩的建家活动。

哪里有职工,就把“家”建在哪里。2013年,铁科院工会针对科学试验、技术咨询、工程监理、基础设施检测等京外项目不断增多的实际,推出“流动职工小家”创建活动。他们根据项目特点和人员构成,从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入手,树立思想建家理念,倾力打造“试验列车上的家”“事业部的家”和“工地上的家”。

典型引路,形成不同层级的建“家”格局。在铁科院模范职工小家名单中,有刚刚建成的“流动职工小家”,有多年保持荣誉、不断进步的“星级模范职工小家”,有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的“全国模范职工小家”……不同层级的职工小家,构成了铁科院特有的职工小家建设格局。

2011年,铁科院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命名为全国铁路模范职工之家。2012年,铁科院“星级模范职工小家”创建活动被命名为全国铁路工会工作品牌。2015年以来,铁科院工会进一步加大职工小家建设力度,为基层单位修建了足球尝篮球场和网球场,按照“一室多用”的原则为职工小家配备了多种类型的健身器材。

轰轰烈烈的“创建小家热”带动了院属单位模范职工小家建设,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有力助推器,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点 评

铁科院工会紧紧围绕院中心工作,坚持“重心下移、立足基层、服务职工”的理念,结合铁科院科研生产和职工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喜闻乐见、卓有成效的活动。特别是在职工小家建设方面,他们不断创新理念和方法,构建“会家合一”工作机制、打造“流动职工小家”建设模式,打通工会工作“最后一公里”,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促进铁路科技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铁科院党委书记 施卫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