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畅文化”带来畅意无限

2017-08-09 08:5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次

■本报 周均海 朱其武

徐州北站在“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中,加强以“枢纽通畅、管理顺畅、人心舒畅”为核心的“畅文化”建设,激发了职工队伍活力,促进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该站位于京沪、陇海两大铁路干线交会处,是全国铁路较大型路网编组站之一,日均办理列车始终保持在2万辆以上。

围绕“畅文化”建设,该站8个车间都相继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工作理念。上行运转车间“一钩一辆不马虎,一丝一毫不凑合,一分一秒不疏忽”的“三个一”理念,秉承老一辈调车人的光荣传统;货检车间“隐患在这里消除,安全从这里延伸”的理念,充分展现了“区段负责制”的内涵。

该站利用多种形式强化宣传教育,让“畅文化”理念内化于心。他们组织人员撰写《徐州北站赋》,制作站歌,拍摄《一路如歌》《大枢纽》《使命》《笃行筑梦》等企业文化专题宣传片,编佣企业文化手册》和《员工手册》,全面诠释“畅文化”;设置“畅无限”全媒体工作室和“畅无限”微信、微博,在车站《畅通报》上开辟企业文化专栏,成立文艺小分队定期巡演宣讲,全方位宣传“畅文化”。货检车间主任王辉说:“‘畅文化’建设有效增强了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并激发了职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热情。”

该站把各类先进典型作为践行企业文化的先行者、代言人,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每年开展20佳标兵评选活动,打造“星光大道”,并组织标兵传经送宝,带动大家学技练功。该站货检值班员、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杜建军就是其中的典范,他四十年如一日,用“工匠精神”深耕货检业务,临近退休依然奋斗不止,把多年积累的经验提炼成“货检作业口诀”,创造了“一车三停顿”工作法,带领工作室团队破解多项货检难题,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工匠传承人”。

该站以“畅文化”为切入点,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推行“宣传教育十法”和“五必谈五必访”,建立职工诉求热线,及时答疑解惑。今年以来,他们已为职工办好事200多件(次)。同时,该站还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来弘扬“畅文化”,今年先后举办了“畅达杯”气排球、广播操、太极拳、健步走等比赛。

此外,该站对站区实施“工厂化、物业化”管理,先后建成职工生活服务中心、教育实训中心和“畅文化”广场,并全面推行“6S”现场管理,规范完善各岗点的标识、标语和挂图,建成了环境优美整洁、文化氛围浓厚、管理井然有序的“园林式”编组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