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粤东大地旌旗扬

2017-07-28 16:2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本报 徐泽勇 赵志强

7月的粤东明珠汕头,空气潮湿而闷热,灼人的热浪在大街小巷肆意流动。一支时隔8年后重返粤东铁路施工主战尝如今干得风生水起、安全质量有序可控的铁路施工精兵——中铁十六局集团广梅汕铁路增建二线工程项目部全体参建员工,怀揣着建设一流精品工程的梦想,践行集团公司创益创效、滚动发展的要求,历尽艰难险阻,让中铁十六局集团的旌旗在粤东大地猎猎飞扬!

广梅汕铁路增建二线工程为双线电气化I级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中铁十六局集团承建的1标位于广东省汕头市龙湖区和潮州市潮安区之间,线路全长22.9公里,均为邻近既有线和既有线施工,安全风险高,管控难度大。中铁十六局集团路桥公司承建广梅汕铁路增建二线1标土建工程,铁运公司承建广梅汕铁路增建二线1标和厦深联络线2标两个标段的铺轨、架梁工程。

为了确保时隔8年后成功重返粤东主战场,中铁十六局集团精心挑选项目部党政正职,任命年富力强、责任心强、吃苦耐劳的秦涛为项目经理,经验丰富、沉稳扎实、广东本地出身的老铁道兵阙卫国为党工委书记。“老少配”分工明确、团结和谐,很快打响了征地拆迁第一枪。

征地拆迁工作给项目部提出了严峻挑战。由于线路长,项目部的征地拆迁涉及两个市(汕头市、潮州市)、7个街道(镇)、48个村(居委会),只能一米一米地“啃”。汕头、潮州两地人多地少,民众对修建这条铁路的认识不一,加上语言沟通困扰,工作开始时,他们两眼一抹黑,四处碰壁。

走了一段时间弯路后,主抓征地拆迁工作的阙卫国冷静下来。“牵牛要牵牛鼻子”,他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用诚心和实干打动对方,推动汕头市召开全市推进会,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细化时间节点,奋战8个多月,完成了汕头境内的征地拆迁任务,实现任务早完成、群众零上访、补偿全到位、施工无障碍的目标。

“应该说,是我们的诚意感动了对方,这是征地拆迁能够这么快推进的根本原因。”阙卫国深有感触地说。

“邻近铁路既有线施工,安全风险的控制必须摆在第一位,我们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建造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精品工程,在粤东地区重新站稳脚跟。”秦涛的话掷地有声。

项目部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施工方案,在生产进度上化整为零,细化节点目标。没有既有线施工经验,他们请专家现场指导。在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马栋的支持下,项目部将既有线施工专家谢新民请到项目部,手把手地指导。谢新民全身心投入,因地制宜地把既有线施工方案尽量做得详细。技术力量弱,他们就请工作组帮扶。路桥公司副总经理李忠良带着工作组成员吃住在现场,有力推动了施工生产。

于困难处见真功。2016年5月26日,这个日子对于项目部来说注定不寻常。这一天,项目部拉开了全线架设预制T梁的序幕,顺利实现“5·26”节点目标,业主专门发来贺电,并颁发20万元奖金。

这一架梁节点目标,曾被人们认为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是因为,1.3公里的架梁通道,他们仅有不到70天的施工时间,而这期间下了40天雨,其中有10天暴雨,有效施工时间少之又少。

项目部加大投入,将路基AB料换成碎石级配料,后来又用上水泥碎石级配料,确保中小雨天气也能正常施工。

项目总工程师米怀军带领技术人员盯控在现常他们以100米为距划分责任区,确保事事有人盯,人人有责担。抢工期间,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值班巡夜,确保发现问题就在现场解决。除了遇到暴雨天气,其他时间无论早晚,架梁通道上都是车来人往、机械轰鸣的大干场面。

广梅汕铁路增建二线工程施工区域为沿海地区,地质多为淤泥层或砂层,经雨水浸泡后极为软弱,给施工带来了极大风险。通道有座框架桥,管桩进度慢,一天才施工3根,原设计为一排预应力释放孔,他们将其增加到两排,并优化成高压旋喷桩,采用7台旋喷机同时施工。

基坑要挖4米深,旁边有水渠,安全风险高,原设计为草袋围堰。为确保安全,项目部将其优化为钢板桩围堰,10天就完工了。“虽然增加了费用,但保证了安全和工期,值1秦涛说。

为了确保施工安全,项目部定期组织专人进行安全、质量和技术等方面的检查与总结,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成功的经验加以推广,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再出现,让工作进入良性循环。

2016年度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深圳建设指挥部安全年嘉奖单位、2016年度中铁十六局集团“经济管理先进单位”、2016年度中铁十六局集团安全包保责任状通报表扬项目部……仅2016年,项目部就获得了业主和集团公司的奖励10余项。在全线邻近既有线和既有线施工的高安全生产风险下,中铁十六局集团广梅汕铁路增建二线工程项目部两年多来实现了安全生产无责任事故,在既有线施工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