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大雨中撑起保护伞

2017-07-25 10:2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成都局 防洪工作必作于细

■邓雪岩

一到每年夏季,防洪防汛是铁路运输安全的重中之重。然而,防洪安全如同铁路其他安全工作一样,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笔者以为,要确保铁路防洪防汛工作扎实有效,既要有明确的工作目标,更要有严谨、科学的工作态度和方法。防洪工作必作于细。从细节着手、扎实做好每一步,是赢得铁路防洪防汛攻坚战的应有之举。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尽管多年铁路防洪防汛的实践经验为防汛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但是,历次铁路防洪安全的反面典型案例证明,正是由于对铁路防汛任务的艰巨性、长期性等缺乏清醒认识,致使极少数干部职工抓防洪工作不深入、不具体、不踏实,对防洪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麻痹大意,浅尝辄止,最后,使铁路防洪安全隐藏着危机和风险。所以,干部职工只有在铁路防洪防汛工作上具有正确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才能预防防洪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运输安全。

防洪工作必作于细。为此,铁路各级干部职工要在思想上紧绷防洪安全弦,发扬高度负责的工作精神,以细心为尺,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在“预”上用真功,在“防”上求实效;在行动上以细致为法,坚持问题导向,查隐患堵漏洞,科学决策,优化措施,从而让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洪灾险情始终处于可控状态,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沈阳局 科技筑牢“安全堤”

(焦元)7月21日,受强降雨影响,沈吉线多处发生水害,致使部分列车晚点。沈阳铁路局组织吉林工务段等单位全力抢修,通过多种方式筑牢防洪安全堤,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

这个局对易发生水害的重点处所进行细致排查,修订了前期的防洪抢险预案,加强科技防洪力量。同时,他们进一步加强防洪预报预警建设,建立雨量自动采集报警网络系统,实时监控雨情。

沈阳、锦州工务段防洪值班人员实时盯控雷达图及卫星云图,采用网格画线的方法,动态掌握管内雨情、水情、库情信息;结合降雨及现场实际,动态管理防洪重点地点。

长春、白城工务段对施工地段和有人为活动影响周边环境变化的处所,有针对性地采取了防范措施。他们对Ⅱ级防洪地段逐处进行风险评估,完善保安全措施,并动态掌握线路、桥隧、路基设备状态和线路周边环境变化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建立机务防火墙

(吴正琪)7月中旬以来,成都铁路局通过强化和卡控机车乘务运用中的作业标准,严格履行防洪安全责任,为铁路汛期行车建立“防火墙”,确保旅客列车、动车组运行安全。

进入主汛期后,成都局管内四川、贵州部分地区出现持续暴雨天气,重庆等地又逢间断晴雨高温天气,铁路沿线山体溜坍、路基积水、隧道漏水等风险突出。为了防范高温和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对铁路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履行机务系统在防洪安全中的主体责任,成都局将关口前移,采取案例警示、过程控制和设备保障等手段,为汛期行车建立安全屏障。

这个局在全局机务系统管理人员和动车、货车、普速客车的机车乘务员队伍中开展法律法规教育,加大法律、法规学习力度,增强管理队伍和一线人员的守法意识。同时,这个局还把历年来的防洪典型事例汇编成册,组织机车乘务员开展学习,引导机车乘务员吸取事故教训,提高他们的应急处置能力,使他们牢固树立“最后一道关,荣辱一把闸”的安全意识。

集通公司 快字当头急行军

(孙标)自7月20日起,内蒙古中东部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雨为令,各部门各尽其责,第一时间强化雨前、雨中、雨后巡查,筑牢防洪堤坝。

该公司针对本次降雨特点,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防洪安全意识,加强值班值守,做好预警预报和应急抢险工作。他们安排专人“观云追雨”,根据天气变化有针对性地动态预警,同时安排干部分片包保负责,加密巡查、加强添乘,确保行车安全万无一失。他们要求,机车乘务员严格执行调度命令,密切注视线路、周边环境变化及工务等部门巡查人员的信号,不间断瞭望,充分行使“停车权”,确保行车安全。

该公司工务、电务、通信等单位严把设备安全检查关,加强雨中、雨后检查,根据降雨情况提前安排防洪重点地段的临时看守和重点巡查,降雨不停,检查不止。他们利用卫星云图、气象雷达“观云追雨”,适时掌握管内天气情况,充分发挥防洪预警信息手机接收功能,确保信息畅通无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