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欧班列的“挑车队长”

2017-07-20 19:4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汉

7月15日,武汉气象部门预报当天最高气温为37摄氏度。武汉北编组场上,热浪在阳光的照射下显现出肉眼可见的阵阵波纹。当日,江岸车辆段武汉北南线运用车间检车员罗明铭一手拿着检车锤,一手拿着已经被他的汗水润湿了的工作手账,在一辆中欧班列备选用车前停下。对照车号后,他猫腰钻进车辆底部,对每个部件进行了仔细检查。检查完毕后,他从车底钻出来,站在两股道间的走行板上,用对讲机向列检值班员报告车号,确认车辆选扣为中欧班列备选用车。

今年42岁的罗明铭1994年从部队退伍后成为了一名货车检车员。在这个责任重、安全压力大、日夜倒班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23年。武汉铁路局开行中欧班列后,凭借过硬的技术业务能力,他被车间任命为中欧班列(武汉)备选用车的“挑车队长”。

中欧班列用车的选扣工作流程十分严格,“挑车队”队员对车辆进行初步筛选后,还要由列检红外线值班员查看车辆1个月内是否有不良信息预报,如果没有问题,再由“挑车队长”进行最后复检、填写记录后才算完成选扣。

现在,该局中欧班列平均每两天就要发出一列,这也给罗明铭和他的“挑车队”同事们的工作带来了较大压力。“每天要从300多辆平板车中挑选50多辆中欧班列专用的平板货车供货运人员选用,技术基础知识很重要。”罗明铭说,“作为中欧班列的‘挑车队长’,我必须在检车时仔细再仔细,杜绝故障隐患,确保车辆运行安全万无一失。”罗明铭边说边在工作手账上将刚检查的车辆的车号打了一个勾。他把手账放进已经湿透了的工作服上衣口袋里,向下一辆待复验的中欧班列用车走去……

图为罗明铭在认真检查中欧班列用车。游震宇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