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一局一公司职工技能比武“华山论剑”决出特色

2017-06-19 19:3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龙凤

“荣获公司2017年职工职业技能比武大赛各工种第一名的分别是:建筑材料试验组吕磊,工程测量组王阔……”

经过3天激烈紧张的角逐,中铁十一局一公司2017年职工职业技能比武大赛于6月15日圆满落幕,来自6个工种的125名技能精英“华山论剑”尽显风采,决出了特色。 

特色一:参赛人数历年最多

职工职业技能比武大赛,是选拔和培养职业岗位能手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职工队伍专业素质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公司于4月27日启动技能比武大赛后,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采取序列发动和重奖激励等措施,全面动员项目选拔技能精英参加决赛。各项目积极响应公司号召,主动组织员工参与活动,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技能比武竞赛,经过一个多月的初赛选拔,最终从36个项目选拔出了125名选手参加决赛,参赛人数达到历年最多。 

特色二:比武选手青年抢眼

“这次参加决赛的选手总共有125名,35岁以下的青年选手有113名,占总人数的90%,其中还有10名青年女员工参加了决赛,青年员工参加技能比武的热情都非常高。”

“这次技能比武的获奖选手大多数都是年轻人,试验和测量工种的第一名还是90后,这几年公司高度重视人才培养,青年员工们成长的很快,也越来越优秀了。”

……

组织此次职工技能比武的一位工作人员,激动地说到。近年来,一公司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工作,通过采取导师带徒、序列管理、公司领导分序列关注新分大学生、人才梯队培养等方式,青年人才培养效果明显。

特色三:竞技考核注重“实际”

此次职工职业技能比武,各工种的理论知识比赛题目和实践操作,非常注重与施工生产实际相结合,充分体现了务实求效的比赛特点。理论知识比赛出题要求必须结合公司施工生产实际命题,比如电焊工理论知识中的一题“焊机调试的内容有哪些?”,实践操作则要求以施工生产中重难点技巧的运用为主。同时,将决赛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的权重设定为3:7,然后再取综合得分。

特色四:领导寄语振奋人心

公司工会副主任高仕红强调组织职工职业技能比武,其目的是要优中择优选拔职业岗位能手,是要为企业持续稳健发展积蓄动力,并对职工职业比武大赛提出三点探索意见:一是在组织参与大赛的层面上要更加灵活多样,着力提升职工职业技能比武大赛的品味。二是要以“全员参与、全面提升”为方向,完善激励机制,坚持“以赛促学”,上下互动联动,推动职工队伍专业技能素质的整体提升。三是大力宣传表彰技能比武大赛中涌现出的岗位练兵和岗位成才典型,营造“尊重人才、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

“第一次参加计算机操作比武,我学习了很多新知识,下次还想继续参加”,来自广清项目部的办公室业务员刘若梅说到。此次职工职业技能比武,不仅为公司选拔了一批优秀的职业岗位能手,还有效提升了职工队伍的专业技能素质。(黄万鹏 杨龙凤 石峰  图/金伟 杨龙凤)

附图说明:

图1.技能比武理论知识比赛现常(图:杨龙凤)

图2.参赛女选手认真答题。(图:杨龙凤)

图3.建筑材料试验进行中。(图:杨龙凤)

图4.计算机操作比赛,选手个个聚精会神。(图:杨龙凤)

图5.工程测量选手冷静应战。(图:杨龙凤)

图6.电工参赛选手专注地进行线路连接。(图:金伟)

图7.电焊工选手竞技。(图:金伟)

图8.裁判现场监督。(图:金伟)

图9.裁判检验比赛成果。(图:金伟)

图10.技能比武颁奖现常(图:金伟)

图11.序列部长为三等奖选手颁奖。(图:杨龙凤)

图12.序列部长为二等奖选手颁奖。(图:杨龙凤)

图13.一公司工会副主席高仕红,公司安全、质量总监彭卿为一等奖选手颁奖。(图:杨龙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