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融入“一带一路” 建设“文化绿洲”

2017-06-16 21:3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标准

日前,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在银西铁路甘宁段8标项目部召开“家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与会人员对项目部的“家文化”建设成果赞不绝口,特别是对“员工精神面貌好、现场管理好、驻地建设好、提质增效好、党建联建好”的“五好”特点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银西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关天经济区、陇东地区和沿黄城市带,肩负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的重任。甘宁段8标位于甘肃省庆阳市至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境内,正线长65.195公里。8标沿线地广人稀,沟壑纵横,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建设条件极为艰苦。

项目部现有正式员工320人,其中35岁以下人员占比90%以上,新引进大学毕业生占比30%左右,青年员工和社会引进员工占比高的特点十分突出。面对不同地域之间的文化差异和青年员工价值取向的多元化,如何让项目部“像家”“是家”,让漂泊在外的建设员工“爱家”“恋家”,成了项目部领导班子亟须思考解决的课题。

要建好银西铁路必须先建“家”,要建好“家”必须兼收并蓄。这是项目部对于现场管理及建“家”工作形成的共识。进场后项目部班子了解到,甘肃管段所属陇东文化以农耕文化、岐黄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为核心内容;宁夏管段所在的吴忠市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肩负扎根西北重任的8标项目部,既要兼顾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的企业文化,又要融合西北文化特色。因此,项目部明确了用海纳百川的胸怀拓展建“家”视野、用社会观点思考建“家”工作的总体工作格局。

项目部着力打造西北“塞上江南”。他们以《工程项目“员工小家”有形(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等为蓝本,结合地域特点,着力从“由传统思维向现代思维转变、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由单一性向多元化转变、由强制性向自发性转变、由物本管理向人本管理转变”的“五个转变”上下功夫,推动“家文化”建设与员工生活全面融合。项目部从硬件入手,固化标准,加强有形化建设,形成视觉冲击。他们选取了环县甜水堡制梁场的新建板房驻地作为有形化建设的示范点,设置办公区、会议区、餐饮区、员工住宿区、文明盥洗区、文化休闲区、协作队伍区等七大功能区,做到了美观大气、功能适用、布局紧凑、安全经济。

项目部通过设立文化长廊、劳模文化墙、微笑文化墙,设计“家文化”招贴、镂空窗贴等形式,从细节上丰富了“家文化”的底蕴。项目部还建设篮球场2个、员工书屋2间、健身房2间、活动室3间、户外健身场地1处,为丰富员工生活创造了便利条件。

项目部致力于打造荒漠“文化绿洲”。他们通过组织开展劳动竞赛、传统节日文体活动及困难员工捐款救助等,把员工的心紧紧凝聚在工地上。建“家”期间,项目部党政工团组织与驻地政府部门和群众积极联络,热情互动,从环县皮影艺术团“送戏到现潮到举办“携手银西、共建丝路”联欢晚会,从搭建“乡村大舞台”到“精准扶贫促发展、党建联动助脱贫”捐赠帮扶活动,建设者们的热情深深感染了驻地群众,有力助推了工程建设。 项目部74天完成5000亩红线用地拆迁,80天完成5.6亿元产值,这些成绩都包含着“家文化”建设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