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精心打造抢修“轻骑兵”

2017-06-08 21:5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抢修作业人员从至少七八人,精简到三五人;时间从一个多小时压缩到十几分钟。近期,大同西供电段正在加紧推广的接触网“2+3”应急抢修模式,给时刻牵挂着供电安全的管理者们吃下了一粒“定心丸”。

接触网断线是牵引供电系统最常见的设备故障之一。一旦发生故障,就将直接影响行车秩序。接触网具有无备用、受自然环境影响较大、断线后不易修复、影响范围广等特点,所以如何迅速抢修接触网断线故障及压缩故障延时,成为长期困扰供电安全的难题之一。

以往,该段通常借助作业车或梯车进行抢修。作业车需要占用专门的轨道线路,影响列车正常运行,且要“天窗”点极不方便。梯车需要4人推扶,1人防护,2人操作。为提高抢修效率,他们从人员配置和材料工具的准备两个环节入手,本着“先通后复”的原则,采取第一时间恢复供电的方法,大幅压缩故障延时。

改进后的“2+3应急抢修”模式操作人数不变,改为2人扶梯,1人地面辅助,节省了2名抢修人员。这对正处于职工老龄化严重,抢修人手严重不足的各班组,无异于雪中送炭。在材料工具的改进中,他们为每个班组配备了两架能折叠的轻便挂梯,折叠后不足60厘米。一旦断线故障发生,抢修人员可以背起挂梯就走。

近期,他们还专门从各班组抽出精干的职工进行“2+3应急抢修”训练,并将该项目纳入了年度技术比武项目。下一步,他们还将在每个接触网班组成立“2+3应急故障抢修小组”,打造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速战速决的队伍,随时为供电安全保驾护航。

刘 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