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微课堂”聚集“大能量”

2017-03-01 09:1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中间站调车作业时,要对照调车计划了解清楚专用线股道有效长度、能放几辆车和接触网终端位置后,再进行作业。”2月20日,洛阳机务段教育技术员段俊波在添乘中对乘务员说。这是该段推行“微课堂”培训法的一个场景。

随着机车换型、新交路开通,机车乘务员需要不断学习新业务。该段在坚持做好日常集中教育培训的同时,根据4个运用车间每天有50余名管理人员添乘机车的情况,安排他们利用列车始发站等开、中间站待避的零散时间,采劝十几分钟一堂课,七八分钟教一招”的方式,给乘务员开办“微课堂”。

运用车间管理人员在添乘中,先看乘务员的操纵方法和标准化作业执行情况,发现操纵不规范、呼唤应答不标准的问题后,就立即上手,一边进行操纵示范,一边讲解操纵要领,纠正乘务员作业不规范的行为。

针对机务系统发生的典型事故,运用车间管理人员运用情景再现的方式,画出“示意图”,给乘务员讲解事故发生的原因、遇到类似问题该如何应对,提高非正常情况下行车人员的应变能力。

“面对面讲解,手把手示范,外段的事故变成了活教材,还是‘小灶’吃着香、用得上1青年副司机赵小锐说。

化整为零,积少成多。“微课堂”开办以来,乘务员在行车途中等待时,聊天闲谈的人少了,交流业务知识的人多了。2月4日,在郑州铁路局下发的2016年12月份全局防止事故奖励通报中,该段10个机班榜上有名,占防止事故总件数的28.6%。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