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旅客在列车上突发疾病 临乘人员齐力紧急救助

2017-02-05 12:27: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静 张梦琪

近日,郑州铁路局洛阳机务段临乘人员在值乘的K1380次绍兴至洛阳返程列车上,上演了齐力紧急救助疾病旅客的感人一幕,受到众人称赞。

2月3日15点10分,K1380次列车运行漯河站至平顶山站区间。4号车厢值乘人员王凤瑶突然听到车厢里传来“有人晕倒”的喊声。他立即跑过去,发现车厢内一名中年男子半躺在座席上,两眼紧闭,意识不清,一个女人焦急地不知所措。

“4车呼叫车长,硬座4号车厢有位旅客突然晕倒,意识模糊。”22岁青工王凤瑶立即用对讲机通知值班车长。

“哪位旅客是医生,有人晕倒了,急需救助。”接受过临乘应急处置培训的王凤瑶在4号车厢里紧急寻医,立即有两位眼科医务工作者先对患病旅客情况进行了初步了解。

据了解,这名突发疾病的中年旅客叫吴心安,同行人员还有妻子和十岁的儿子,是从周口上车回洛阳探亲。吴妻告诉王凤瑶,其丈夫曾有过心脑血管出血病史,刚才上车后不久就说头晕,但想着忍一会就好了,谁知却突然晕倒了。

闻讯赶到的郑州客运段列车长宋丽丽了解到此情况后,立即安排广播员通过列车广播寻找有治疗心脑血管经验的医生。

临乘车长何海清看到列车上旅客较多,积极组织人员疏散车厢过道内的旅客,为紧急救助旅客开辟“生命通道”。

15点15分,一名有心脑血管临床经验的郝姓医生被领到4号车厢,在对疾病旅客进行了简单检查后,又从车上红十字药箱里拿出血压计测血压,血压值为100,120,初步诊断是低压偏高引发头晕,有脑出血的可能性,可先服用降压药短时控制病情,但必须尽快安排下车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

吴心安的妻子却不愿中途下车,担心自己带着孩子在平顶山人生地不熟,无法得到及时救助。当医生告诉病人危重情况后,吴妻才同意下车治疗。

可是,列车到下一站平顶山还需要近1个半小时的路途,最近的平顶山东站没有客运业务。时间就是生命,车长宋丽丽立即与联系平顶山东站,临乘车长何海清联系客调,请求前方最近车站平顶山东站停车,王禹、王凤瑶、吴敬松三名临乘人员留下安抚吴妻、孩子情绪和照看吴心安,其他临乘人员则分头寻找降压药,一切都在与时间赛跑。

“已给病人服用了降压药。”“平顶山东站已安排临时停车。”“平顶山东站已联系好120到站等候”……相继传来的消息让临乘人员们的心振奋不已。

15点30分,列车在平顶山东站停车,临乘车长何海清带领工作人员协助医护人员将病人抬至担架上,列车长宋丽丽与车站人员办理交接手续,120急救车将旅客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2月4日凌晨,当列车长宋丽丽主动与吴心安妻子联系,得知吴心安已在平顶山152医院经过3小时开颅手术后,现已平安无事。“幸亏有你们,我老公得到了及时抢救,太谢谢你们了。”吴妻连声道谢。

“这些都是我们工作中应该做的事,没想到旅客会打电话表示感谢。虽然是临乘人员,但我们会在工作中更好地服务旅客,把旅客平安送回家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第一次参加春运临乘工作的王凤瑶说。(李静 张梦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