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武铁智慧”的力量

2017-01-10 16:2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

转型发展 锐意改革

2016年10月2日5时40分,编组50辆、满载电子元器件等出口货物的X8017/8018次中欧班列从吴家山站安全开出,驶往德国汉堡。这是武汉局一周内开出的第5列中欧班列,创造了该局中欧班列周开行密度新纪录。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武汉局坚持走锐意进取的改革之路,加快转型,提升实力。

对内提质量,对外树形象。武汉局以旅客货主满意为目标,在全局高铁车站及一等以上车站培育服务品牌,打造了3个文明车站和59对红旗列车;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行中欧班列和“九州货物快运”,自主开发货运班列手机APP订仓系统,架起了与客户之间的“连心桥”。

加快向现代物流转型速度,武汉局不畏艰难勇闯市常该局相继出台了“1+10”货运改革方案、实施了“8812”“311”工程,效果逐步显现:吴家山一级物流基地和滠口等10个区域性二级物流基地正加快建设;先后建成77个无轨揽货点、85个快运作业站,形成两级物流调度体系;与武钢签订“1+6”、与武汉港发集团签订“1+5”等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20家大中型企业签订量价互保协议,稳定运量1356万吨。

3年时间,武汉局货运黑白比例从82∶18变成了65∶35,加快了货运产品转型,建立起路企合作共赢模式。

精细管理 务实高效

2016年12月1日,武孝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开通4天,这条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超5万人次。随着客流持续走高,武汉局适时调整开行计划,于2016年12月16日起,每周五、六、日加开一趟列车以满足客流需求。自2017年1月5日起,该局开行武孝城际与汉宜铁路、汉丹铁路和武石、武冈城际跨线列车,充分协调发挥运力。

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节约管理成本,是武汉局实现运输生产严谨高效的重要途径。

3年来,武汉局采取调整机车配置、完善客车布局等措施实现分界口客、货车总对数分别增长37.8%、5.4%,开行客车总对数增长43.3%,客车运行正点率提升到90%,实现了经营效益最大化和旅客货主满意的双赢目标。

在科学配置人力资源方面,武汉局按照“科学、精干、高效”思路,优化人员配置12536人次,较好地解决了新项目开通、新设备新工艺运用、生产能力扩张等对人力的刚性需求。

文化立企 以人为本

“一年没到你们站,没想到站区大变样了。”2016年12月10日,麻城车务段浠水站职工小刘将自己拍摄的车站照片发布在微信朋友圈上,段里职工纷纷留言。

武汉局积极营造让职工“有认同感、有获得感、有幸福感”的文化氛围。该局在基层沿线建成190个文明和谐站区,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3年来,该局共投入5500多万元资助困难职工2.8万余人次,投入689万元为1.37万个生产班组配置小药箱,得到干部职工点赞。

与此同时,该局通过开展“武铁之星”评选等活动,引领全局干部职工践行武铁精神。3年来,武汉局推出了武汉客运段“凤舞楚天”乘务组等服务文化品牌33个,共有131人获得省部级以上劳模称号及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并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刘洋、全国十大最美职工鲁朝忠等一大批优秀职工典型,增强了武铁自信。

“五个武铁”建设在实践中凝聚起合力,形成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武汉局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形成了紧抓严抓态势,在“五个武铁”建设中起到了引领作用。

该局全面深化学习型领导班子创建,3年共组织局党委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120余次、集中研讨24次,打造了思想水平高、领导能力强的领军团队;大力实施运输一线党支部建设三年基础工程,动态优化1079个党支部,强化培训3800名党支部书记和4000名骨干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两个责任”,3年来主动查处并点名通报处理违纪党员干部301人,46个基层单位、18个局机关部门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到了责任追究;各级工团组织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劳动竞赛、职工代表安全巡查等活动,汇聚了保安全的“武铁智慧”,确保了“五个武铁”建设有序推进。

有耕耘就有收获,有付出就有回报。3年来,武汉局不断战胜新挑战、取得新成果、实现新发展,圆满完成了“五个武铁”建设第一个三年规划任务。十万武铁人将始终擎起“五个武铁”建设这面旗帜,为共圆“武铁梦”,朝着下一个三年目标阔步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