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放心奔流吧,雅鲁藏布江

2016-12-09 08:3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冬日的雅鲁藏布江,水面清澈见底,两岸景色秀美。在如诗如画的风景中,一条新的“天路”——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正在掀起大干热潮。

雅鲁藏布江是西藏第一大河,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河流。它从海拔6000米以上的喜马拉雅山奔向圣城拉萨,滋润着沿途广袤的土地,被称为西藏的母亲河。

川藏铁路拉林段全长403公里,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是川藏铁路的最北段。线路由拉日铁路协荣站引出,新建贡嘎、扎囊、泽当、桑日、加查、朗县、米林、朝阳、林芝等17个站,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

中国中铁五局集团成都公司川藏铁路拉林段3标项目部承担施工的标段多次与雅鲁藏布江“亲密接触”。开工以来,保护雅鲁藏布江两岸的生态环境就成为项目部人人的心头大事。

“进场以来,我们严格落实‘只要建设,不要破坏’的要求,着力打造高原铁路生态示范线。”成都公司副总经理兼项目部经理罗凛介绍说。为保护雅鲁藏布江的生态环境,项目部采取专项措施,认真抓好环保工作。他们积极与地方环水保部门联系,学习高原施工经验和规范,将“施工生产零污染”纳入施工规划,明确画出环水保方面的施工“红线”,将环水保纳入每月对综合队及劳务班组的考核,同时加强现场巡查,严格落实奖惩制度。

项目部优化施工组织,减少开挖面积,在施工中持之以恒抓环保,绿色生态恢复工作紧跟施工步伐。此外,他们在施工区域周边设置隔离带,杜绝生活、施工垃圾落入江中污染水源;长期租用两台水车定时洒水,减少施工带来的扬尘环境污染,保证了江水清澈、水源安全,当地村民深受感动。

今年以来,项目部施工、跨越雅鲁藏布江的明则特大桥工地多次迎来地方政府、环水保部门的检查。看着干净流淌的江水以及与高山流水融为一体的桥墩,有关人员频频为铁路建设者细致周到的环保措施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