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工匠版的铁道飞虎队

2016-11-10 11:01: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成涛

 举国瞩目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升空,其中有个细节是在起飞前1分钟发射突然中止,技术人员及时解决问题,在窗口期的最后时刻顺利发射。

这个比较特殊的名词“窗口期”,对于中铁十四局电气化公司的施工技术人员来说,却是再熟悉不过了。窗口期施工,也叫封锁点施工,是指在铁路既有线电气化施工中,在保证施工和运输两不误的情况下,根据铁路运输调度时间安排,在行车间隙划定时间段组织力量集中施工的过程。窗口期施工的特点是施工完成后必须恢复列车运行,其特点是施工时间短、任务重、干扰大、安全系数要求高。如果耽误火车运行,则会定性为事故,所以重要的窗口期施工,都是非常紧张的与时间赛跑的过程。

经常会出现这么一幕,漆黑的夜里,一群人开着车,装满工具,带着安全帽,冒着寒风,赶到铁道旁,做好所有准备,当最后一辆火车驶过,在联络铁道驻站联络员和现场防护员确认安全后,一跃而上,紧盯着时间,开始了铁轨上紧张的倒计时作业。看到这里,你是否联想到是电影里铁道飞虎队拼时间、抢军火、卸粮食的场景,英雄们在短时间内动作迅速,尽展虎胆龙威。而对于铁路既有线电气化改造项目上的施工人员来说,这种“飞虎队”式的作业已是家常便饭,在保证施工安全的情况下,经常是不分昼夜,充分利用每个窗口期,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如同长征五号窗口期出现的小插曲一样,电气化既有线的窗口期施工有时也会出现突发情况。当窗口期施工已近尾声,却出现技术问题,达不到恢复通车的条件,在这种紧急情况下,技术人员快速排查问题,寻找原因,现场技术人员因为紧张,拿工具的手都会发抖,每当此时,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化险为夷的法宝。在窗口期施工前,都是技术上悉心的准备,为降低施工风险,设有多种备用方案,每一个细节都是充分的把握,每一种可能出现的情况都预演考虑到。每一次这种惊心动魄的奋战,都是对技术人员工匠精神的考验。就这样在一次次紧张的窗口期施工中,十四局电气化公司练出了一支支心理素质和技术过硬的“飞虎队”。

  一支支活跃在铁路线上的“飞虎队”,不畏艰辛,发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不耽误铁路既有线运营的情况下,打下一个又一个漂亮的胜仗,为公司立下了口碑,创造了效益。完成了一个个铁路既有线的电气化改造工程,提高了现有铁路既有线的运力和速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