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当先行 鼓士气 铸就防洪保障线——全成都铁路局工会组织积极开展暑运防洪工作掠影

2016-08-04 11:10: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组

图1: 涪陵工务段慰问渝怀线K103水害抢险人员。 裴玉成摄

图2:六盘水工务段组织防洪暑运送温暖活动。 罗登国摄

图3:贵阳车务段慰问毕织线宝山隧道抢险施工职工。王文龙摄

图4:贵阳机务段表彰紧急处置“6·23”成渝线线路坍塌危险的王学林、黄斌机班。 旷斌摄

图5:成都北车辆段雄鹰抢险突击队处理故障演示。巫明攀摄

图6:成都机务段广泛组织开展“师带徒”岗位练兵活动。 文海龙摄

图7:内江工务段举行2016年“安康杯”轨道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 许书桃摄

图8:重庆机务段积极参与路局普洱渡防洪抢险应急救援演练。 王思艺摄

图9:成都供电段做好宝成线电力设备集中修检修作业前的分工。胡志强摄

图10:绵阳工务段积极参加工务处牵头组织的广木线成都片区防洪应急演练。 张智勇摄

图11:重庆车务段干部支援重庆北车站售票。汪亮摄

图12:重庆建筑段组织慰问一线班组。 何再霞摄

图13:西昌机务段西昌运用分会慰问值乘车班。陈远岗摄

图14:西昌车务段开展暑运送清凉慰问。朱晓鹏摄

图15:六盘水车务段送西瓜到现常 孔维丽娅摄

今年入汛以来,路局管内轮番遭遇强暴雨袭击和持续高温天气,水害频发,烈日当空,给全局运输安全带来严峻考验。按照路局、路局党委的整体部署和安排,局工会多次召开工会常委会研究防洪暑运慰问工作方案,明确了暑运防洪慰问“四个100%”的工作目标,即“全局职工慰问覆盖面达到100%、关键岗位慰问覆盖面达到100%、重要时期慰问覆盖面达到100%、应急抢险慰问覆盖面达到100%”,真正做到“把家建在暑运一线和抢险现潮,真正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身影”,切实解决暑运防洪抢险一线职工的后顾之忧和实际困难,凝聚起战高温、斗酷暑、抗洪灾的强大合力。

1 防洪抢险:聚焦现场后勤保障有力

为切实做好今年防洪抢险后勤保障工作,路局工会研究确定了“一个制度、两套机制、三大标准、四项举措、五个分组”的防洪抢险后勤保障方案。“一个制度”即制定完善“成都铁路局管内发生自然灾害后的抢险慰问工作预案”,“两套机制”即及时启动“防洪期间24小时信息联络机制”、“抢险期间慰问组织日报告机制”,“三大标准”即做到“慰问形式统一、慰问标准统一、慰问服装统一”,“四项举措”即要求“工会主席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尝受灾信息必须第一时间掌握、慰问关怀必须第一时间开展、次生灾情必须第一时间杜绝”,“五个分组”即成立“现场慰问组、物资保障组、信息联络组、志愿服务组、宣传报道组”,局工会整体统筹和指挥防洪工作开展,局属各单位工会负责现场慰问组织并及时反馈慰问工作开展情况,全体工会干部“亮身份、亮承诺”,共同做好慰问救助工作,将各级组织的关爱举措真正落到实处。

针对入汛以后渝怀、成渝、川黔线等多条干线相继发生水害的情况,局工会及时安排防洪慰问资金125万元,全局各级工会组织迅速成立61个现场应急保障组,安排427名专兼职工会干部服务现场抢险,先后组织发放牛奶4000余件、矿泉水8000余件、方便面5000余件、八宝粥2000余件、蛋糕2000余件、洗漱袋6000余份、体恤衫6000余件,出动生活供应车18台次,制作并配送各类盒饭和应急餐1.5万余份,组织慰问抢险职工1.5万余人次,有力保证了抢险现场生活急需,受到各方好评。

2 劳动竞赛:引导职工提升防洪能力

全局各级工会组织以“防洪杯”安全劳动竞赛为载体,引导职工积极投入防洪攻坚战,确保汛期行车安全和运输畅通。入汛前期和入汛以来,路局牵头组织了成都、贵阳等片区的防洪应急演练,局属各单位结合路局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站区联创共建活动有关要求,针对水害、塌方、断道、列车大面积晚点等非正常情况,精心设计演练方案,组织职工层层开展防洪应急演练,提高了职工应急处置实战能力。涪陵工务段联合中铁一局、大西南监理公司在渝怀线开展防洪应急演练;六盘水车务段、贵阳供电段和六盘水工务段联合开展了地震应急抢险演练;赶水、酉阳、水富等站区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了站区防洪应急演练,形成了大联动防洪工作机制。

各单位还通过制定防洪作业指导书下发到岗位,举办搜山扫危、自转轮设备救援起复培训班,坚持“每日一问、每周一题、每月一考”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职工防洪应急水平,为打赢防洪攻坚战提供了保证。其间,涌现出在渝怀线抢险现场连续奋战48小时抢运抢险物资坚持不下火线的涪陵工务段轨道车司机隆乙兵等先进个人,和连续奋战近30个小时、调运大巴108辆、转运旅客3594人、改签退票2284张,圆满完成滞留旅客安全快速疏散的綦江站客运班组等先进集体。

3 暑运慰问:全面覆盖鼓舞职工士气

为做好暑运防洪工作,局工会提前制定了“暑运防洪期间送凉爽慰问活动组织方案”,向84个单位下拨了暑运慰问资金1560万元,为一线班组小药箱下拨药品费用208.4万元。重点对全局Ⅰ、Ⅱ级防洪看守点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各防洪看守点的小药箱和基本生活设施配置到位。各单位工会专款专用,主动与行政协调,采购绿豆、莲子、薏米、西瓜、冰糕、凉扇等防暑食品、用品,送到暑运一线职工手中;购买防暑药品及时补充班组小药箱,为职工劳动安全和健康提供应急保障。

全局还成立了56个“急难办”和296个急难服务队(组),截至目前,已帮助暑运防洪一线职工解决各类急难问题200余个。在此基础上,局工会先后组织开展了“文化活动走进重庆兴隆站区”、“慰问入路青工文艺演出”等活动,8月初还将组织文艺小分队深入一线开展防洪专题慰问演出,不断丰富暑运防洪一线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