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阳站运转车间:车站值班员的一天

2015-10-08 16:0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文鹏

信号楼就好比人的大脑,与行车相关的指令几乎都是从那里发出的。在信号楼工作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守得住岗位。

“客车K508次安阳站站4道停车。”“21005次司机,安阳运转场7道发车信号好了,准备发车。”“信号员注意……”

就这样车站值班员一天忙碌的工作就开始啦。面对着监控屏幕,或通过行车电话、或直接口呼对列车司机、信号员、助理值班员等岗位连续发出行车指令。

值班员办理一次接发列车,从核对计划、请求闭塞、办理闭塞、列车预告、布置进路、通知接车,正常情况下通过电话、电台与邻站值班员、调度、车站调车人员等有关人员联系20余次,并且他所说的每一句话、传递的每一条命令都必须保证准确无误,同时还有听取受令人员的复诵。一个班下来,舌头都是麻的,话都不想说。“忙碌”,是这里永恒的主题。电话声、无线电台的呼叫声、平调设备发出信号指令的检测声交织在一起,没有一刻是闲着的。

行车室值班员的忙碌不是来回走动,而是坐着不动、嘴上不停、精神紧张。安阳车站作为郑州铁路局的北大门,列车密度大,换挂机车频繁。尤其是春运期间列车流量增多,就更要不停与相邻车站行车室和行车调度员沟通与协调,以便安排线路并通过调度台系统通知列车司机。如果遇到恶劣天气,行车室里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因为有些列车可能会因天气或多或少晚点,与原先下达的行车计划不太一致,地面信号又看不清,全靠人工实时传递,决不允许有一丝一毫的松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