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走,到新疆摘棉去

2015-09-16 10:03: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强

郑州客运段职工为摘棉工专列上身体不适的旅客免费送药。张强 摄

8月30日17时33分,3147次进疆摘棉工专列满载着3000余名摘棉工,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徐徐离开郑州站,标志着2015年河南省摘棉工运输正式拉开帷幕。

为做好摘棉工进疆运输工作,郑州客运段又一次担当起沉重而光荣的运送任务。他们从实际情况出发,开行的专列选择了票价较为便宜的全列硬座绿皮车。这次摘棉工专列运输任务涉及该段西安、银川等4个车队、6个班组,车底6对,职工400余名。

8月30日,笔者乘上开往乌鲁木齐的摘棉工专列,担当本次乘务任务的是郑州客运段银川车队第二包乘组。开车后,车队党支部书记史予召集“三乘”人员到餐车开会,布置本次值乘的任务以及注意事项。史予介绍,他们在人员和管理上采取了 “新老交叉、以老带新、联责考核”的办法,目的就是让大家彼此监督、互相促进,确保各项工作都能安全有序。开行前,车队对90名职工进行了理论和实作相结合的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安全注意事项、常见问题处理办法以及突发情况应急处理等。每趟专列都由车队派两名添乘干部全程包保,杜绝各类隐患,同时向摘棉工宣传讲解安全知识,切实做好摘棉工专列的安全防范工作,保证摘棉工人身、财产的绝对安全。

列车在茫茫戈壁滩上飞奔,乘务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不停地忙碌着。早饭过后,列车员开始清扫车厢,他们从过道里、座位下清理出了大堆的垃圾。11号车厢乘务员小张正忙着给旅客送水。他说,从早上开始已经送了十来壶开水。为了保证旅客喝上水,一大早宋磊、江滨等4名供水员就把茶炉烧开,然后接满水包一节车厢一节车厢地送。尽管又脏又累,但他们没有一句怨言。

根据河南人爱吃面食的特点,他们在途中为摘棉工准备了捞面、汤面、蒸面条、沙锅面等。考虑到摘棉工手头都不宽裕,餐车尽量把饭菜价格定得低一些,盒饭、面条每份3元至5元,保证摘棉工吃好吃饱。餐车人员可以说是本趟专列最苦最累的。餐车只有6个人,他们要在这3天中做5顿饭。餐车师傅早上5时就开始上班开火做饭,一直忙活到深夜。为了保证摘棉工的饮食,他们千方百计变换饭菜花样,餐车工作人员主动到车厢里征求带队负责人的意见,做一些物美价廉的家乡饭菜。 笔者看到,一份鸡丝捞面仅卖3元,大米盒饭也是3元,同时还免费送稀饭,来餐车就餐的旅客络绎不绝。

9月1日11时55分,3147次列车带着3000余名摘棉工顺利抵达乌鲁木齐。截至目前,该段已开行摘棉工专列14趟,运送摘棉工3.85万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