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聚焦危险品运输安全

2015-08-26 08:0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新乡车务段开展危险品运输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危险源头安全卡控,全面夯实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图为该段组织人员检查东明县站石化专用线危险品罐车的装车阀门状态。 王振兴 摄

打好专项攻坚战 危险货物妥安排

寇文彬 李莹莹

近日,龙门车务段留庄站积极排查危险品运输安全隐患,严格危险品运输过程卡控,完善危险品运输应急预案,有效确保了车站危险品运输安全。

留庄站是郑州铁路局管内最大的危险品运输车站,到达货物主要为原油,发出货物主要为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另外还发送少量液化气、大化纤、苯等产品,危险货物发送量占全站货运量的98%。

针对危险货物存在的易燃、易爆、有毒有害、腐蚀等危险特性,留庄站打好专项攻坚战,组织安全、技术专职人员会同相关企业工作人员,研判货物在存储、装卸、运输过程中易发生泄露、火灾、爆炸等安全风险,进一步细化各环节安全控制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对押运工具、备品、防护用品使用、押运人员持证上岗、安全协议签订、罐车安全条件和作业标准落实等情况进行仔细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危险品运输安全。

留庄站针对危险品货物运输组织,进一步细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物资台账,根据装车单位人员变化情况及时更新网络救援信息,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他们积极组织开展危险货物运输事故应急演练,提升车站和铁路民警协同作战及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在突发情况下能够及时到位、妥善处置。

此外,留庄站增加开展消防救援、防洪防汛、危险货物运输等各类救援演练的频次,增强全员应急处置意识,提高救援能力,确保及时有效应对。同时,车站逐一检查救援器材和消防器材,及时更新、补充、完善,确保状态良好、满足需要。

加强现场卡控 完善应急处置

苏睿

8月13日起,长治北站深入开展危险品运输和消防安全自查活动,全面排查危险品运输各环节安全隐患,加强运输生产现场卡控,完善危险品运输应急预案,努力确保安全稳定。

该站从危险品货物运输源头抓起,对危险货物托运人资质条件严格把关,逐一审核管内危险货物专用线和共用单位,从台账管理、现场作业等方面仔细查找,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要求,加强整改盯控。

该站组织对管内相关车站危险品储运流程、场所、作业等环节进行全面检查,逐车检查危险品货物装载状态,保证危险品货物不漏接、不漏检;对危险品货物实行优先装车、优先取送、优先挂运,缩短危险品货物在站停留时间,努力降低安全风险。

该站进一步细化应急处置预案,对现有应急救援信息网络采取实时更新措施,确保施救信息的有效性,积极组织开展危险货物运输的应急演练,提高职工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

截至目前,该站组织检查活动11次,发现并解决问题32个,上报太原铁路局请求帮助解决的问题4个。

深入排查整治 有序开展活动

付剑晖

日前,根据武汉铁路局要求,确保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麻城车务段光山站密切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危险货物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光山站成立了危险货物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制订了排查整治方案,明确工作重点,抓好推进和落实,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自查工作,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光山站根据排查整治的重点内容,健全了消防制度,对装卸机械库、仓库、货运楼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器材进行重点检查,确保消防器材齐全、性能良好。

光山站落实安全风险管理,实现过程控制。车站加大对棚车、快运货物的检查力度,对站内装车做到逐批、逐车检查,对棚车运输采取施封前拍照,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全部纳入问题库管理。车站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彻底整治到位

运好危险品 扎紧“篱笆墙”

尹连深

鞍山货运中心针对管内化工企业多、危险品运输品种多的实际,强化关键控制,细化管理制度,运用科技手段,确保危险品运输绝对安全。

鞍山货运中心年发送危险品500多万吨。为确保危险品运输万无一失,他们把剧毒运输、液化气体运输、易燃液体罐车运输、防止危险品货物匿报品名作为危险品货物运输的关键环节,强化过程控制。他们对危险品货物办理站的开办条件、作业制度、跟踪传输等进行检查落实,严格执行危险品监装、检查、交接控制程序,货物装卸时货运人员必须现场卡控。

鞍山货运中心投资40万元改造危险品运输硬件设施,重点进行设备更新,增设了监控、报警、消防等设备,扎紧了运输安全的 “篱笆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