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细腻”防洪——渝怀线K201次列车机车乘务员防洪跟班写实

2015-06-17 14:39: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中友 曾雪飞

6月4日,记者跟随成都铁路局重庆机务段何潇、潘云浩机班,对渝怀线K201次列车机车乘务员执行防洪措施情况进行了跟班写实。

11时许,该机班就已经来到派班室办理出勤手续,较规定出勤时间提前了近15分钟。出勤调度员将出勤传达指导簿递给何潇和潘云浩并提醒:“今天渝怀线雨量很大,运行途中要加强瞭望。”随后,出勤调度员拿出两份试卷,要求何潇和潘云浩完成汛期行车知识及渝怀线防洪重点地段情况抽考,3分钟时间内他们便做完了试卷。在确认答题无误后,出勤调度员同意机班开始制定小组计划、填写司机手帐,并指导他们重点对17118号雨情调度命令中涉及的渝怀线有强降雨的信息进行了记录。

办完出勤手续后,该机班来到库内整备场,对防洪备品、机车走行部、雨刷、头灯等进行了重点检查,并在IC卡揭示输入LKJ后进行了双人复核,每一个环节都诠释着“细腻”二字。在对机车制动机进行试验后,他们将汛期行车防洪提示卡和渝怀线防洪一览表放在司机台上。

11时43分,机车准时出库,前往重庆北站连挂K201次列车。从出勤到出库,天空都被乌云笼罩着,令人感到格外压抑。

12时43分,列车准时从重庆北站驶出。刚驶离重庆北站不远,天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司机何潇迅速打开雨刮器,全神贯注地紧盯前方,不断鸣笛。

列车驶过两站后,雨渐渐变校通过鱼嘴站时,记者突感列车径向瞬间产生巨大冲动,随后恢复到正常状态。只见何潇迅速将调速手柄移到“0”位,待列车平稳后又缓慢将手柄推回到原位。

“这是空转现象,下雨天路面湿滑,经常出现这种情况。”何潇解释。当遇到这种情况时,必须迅速降低调速手柄级位,以免造成列车放风致停。“与大雨相比,小雨更影响行车安全,一不留神就容易出现刚才的情况。”记者注意到,何潇左手一直握着大闸手柄,一刻也没有离开过。

一同添乘的还有渝怀车队党支部书记王洪。据他介绍,渝怀线是重庆机务段乃至全局历年防洪形势最为严峻的线路之一,全线不稳定岩层、软土分布较广,主汛期内极易诱发地质下沉、泥石流、危岩落石等地质灾害,全线共有23个Ⅰ级防洪看守点、40个Ⅱ级防洪看守点、113个Ⅲ级防洪看守点。

“K201次司机,王家坝站呼叫。”“K201次司机有,请讲。”“王家坝至涪陵西间雨量超标,执行出巡警戒。”“好,执行出巡警戒,限速60公里/小时运行。”不知不觉间,列车已至王家坝站。何潇接到王家坝站通知后,立即将速度降到60公里/小时以下运行,并在司机手帐上记下了调度命令号。

渝怀线依武陵傍乌江,崇山峻岭间危石耸立,而白沙沱的地形则最具代表性。此处山势陡峭,高约400米,右侧临乌江,山体坡面植被稀少,危岩落石较多,随时都威胁着铁路行车安全。150号防洪看守点恰好位于白涛至白沙沱区间,当列车运行到距该看守点2公里处时,何潇就开始呼叫:“150号防洪看守点,K201次旅客列车接近。”没有应答,何潇立即将调速手柄移回到“0”位,并继续呼叫。这时,对方回应:“前方线路正常,通过。”但何潇还是按照20公里/小时的速度通过防洪看守点后才提速运行。

“松桃站,K201次司机呼叫。”“松桃站有,请讲。”“松桃至铜仁区间雨量过大,瞭望距离不足100米,请转告调度我们已降速运行,45公里/小时。谢谢。”“好的,加强瞭望。”一路上都是小雨,当列车运行到渝怀线松桃至铜仁区间时,雨逐渐增大,严重影响到机车乘务员瞭望,只见何潇果断采取降速措施,将列车速度控制在45公里/小时匀速运行,并拿起列车无线通讯装置,将情况告知前方站。(徐中友 曾雪飞)

就这样,列车最终安全到达怀化站。据不完全统计,从在重庆北站始发到在怀化站交接班,该机班共执行雨量警戒行车办法7次,主动降速运行2次,遇到空转现象4次。

在怀化公寓办理完退勤手续后,何潇拿起电话,将途中雨量警戒行车办法执行情况向车间派班室作了汇报。

“其实汛期行车与其他时段行车并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只要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流程都做细做实,行车安全就能够得到保证。”在何潇眼中,防洪工作最重要的莫过于“细腻”。 (徐中友 曾雪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