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勇挑重担展风采 攻坚克难铸精品——中铁建工集团新建重庆北站站房及相关工程建设纪实

2015-01-10 09:2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瀚冉

本报记者 冯瀚冉 通讯员 刘经省

2014年12月30日18时,伴随着一声长长的鸣笛,一列银白色动车从新建重庆北站缓缓驶出,在夜色中箭一般地驶向远方。这标志着新建重庆北站北站房一期工程正式投入运营。为了这一刻,中铁建工人已默默奋斗了整整两个年头。

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新建重庆北站站房及相关工程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的改扩建工程,总建筑面积79945平方米,包括新建北站房和高架站房,并对原有南站房进行改造,车站建设完成后整体规模为14站台、29条到发线。站房以“内陆开放高地”为设计理念,取义“山城引宾至、三峡迎客来”,体现重庆大山大水的城市特色。改扩建后的重庆北站将成为集铁路、轨道交通和城市道路交通等多种方式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勇挑重担,西南市场展风采

新建重庆北站承载着中铁建工集团“以现场保市场、以现场培育市场、以现场发展市场”的重要使命,是该公司开辟西南区域市场的重点建设项目。

该工程遵循“由北往南,分期分段施工;从下往上,分层顺序施工”的原则,总体按照二阶段四步组织实施,总工期60个月,具备工程量大、投资金额高、建设周期长、质量安全进度要求高、参建单位和人员多的特点。新建重庆北站工程自2013年1月1日开工以来,集团公司项目部明确管理定位和思路,坚持干精品工程,铆足干劲做到创优质、保安全、突亮点、创效益、展风采。

正是在路局的大力支持下,以项目经理方亮、项目书记刘庆龙为核心的项目团队勇挑重担,凝聚合力、团结攻坚,经过前期有序地推进,相继克服了临近既有线“要点”爆破施工安全控制、场地道路交通协调等诸多方面的困难,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同时,为配合路局2014年年底渝利线开通的要求,项目部加大现场协调组织力度,在不影响主体结构施工的情况下,按时完成了路局临时增派的合同外跨场区东西向电缆隧道工程。

排除万难,全力以赴保节点

“誓夺三峡杯,争创鲁班奖”是建工集团重庆北站项目部全体员工拼搏进取的目标。开工前,针对工程特点,项目部对全员进行创精品工程意识教育,在质量、安全、进度、环保、成本等方面严格控制,抓细节,重落实,明确责任管理,确保项目整体过程控制标准化,打造精品工程。

两年时间,730个日日夜夜,全体员工以项目为家,以苦为乐,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一心扑在施工现场。新建重庆北站北站房由于邻近既有线施工,且既有线100米范围内不具备爆破开挖条件,而该区域岩石又质地坚硬,在深挖至轻轨结构层时,由于轻轨基坑狭窄,无法满足机械旋转半径的要求,轻轨位置的桩基础只能采用人工施工,不但效率降低还延误工期,同时还增加了施工的危险性。

项目部在保证满足现场劳动力要求的前提下,加紧增派作业人员,并指定专职安全员、质量员进行巡查,发现并及时纠正安全隐患,保证施工正常进行。在克服基坑开挖困难、雨季施工等不利条件之后,新建重庆北站北站房于2013年11月初开始地面施工,此时项目部又接到了春节前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的任务……

在困难面前,该部迎难而上,采取倒排工期、交叉作业的方式,将整个节点细化到各分区每一个具体施工部位、每一名具体人员,项目班子成员更分区域责任包保,全体干部分区、分片盯控施工现场,及时处理突发问题,每天工作都在十个小时以上。高峰期时,施工现场有员工1500余名、机械设备300多套、塔吊4台,实行24小时不间断地作业。经过不懈努力,9米高的架层、16高米的商业夹层、25.6米高的设备层及结构屋面等陆续完成,顺利实现春节前主体结构封顶的节点目标,新建重庆北站站房工程拔地而起,并初具雏形。

2014年7月20日,新建重庆北站北站房进入装饰装修的关键阶段,但此时距离10月15日联调联试已不足100天时间。而项目部此时面临着北站房北侧广场有中铁十九局正在进行地下结构施工,站房东、西两侧有中铁十二局站台雨棚施工,南面临近二十三局既有运梁线及一阶段二步的深基坑施工等多家单位交叉作业的局面,整个站房施工区域被紧紧地箍在圈中,道路协调极为困难。在此不利情况下,项目部迅速调整策略,多方协商疏通进场道路,大宗装修材料车24小时随时待命,石材、铝板直接采用人背、肩扛搬运,最大限度地减小不利条件带来的影响,保证了联调联试顺利入场。

大干快上,劳动竞赛争先锋

2014年,项目党支部根据节点目标并结合工程现场实际,先后组织开展了“扎实开展‘诺德杯’劳动竞赛,大干120天,确保实现节点目标”、“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大干60天确保渝利线开通”等活动,迅速掀起了“大干快上”的抢工高潮,为全力确保年底一阶段渝利场顺利开通运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进入雨季,持续强降雨倒灌入轻轨基坑内,积水达到两三米深,项目部管理人员架起数台抽水泵,连夜盯守排水。员工们熬红了眼睛,嘶哑着喉咙仍然坚持作业;夏季重庆高温炎热,气温常在40摄氏度以上,他们身上的蓝色工作服不知道被汗水浸湿了多少遍。抢工期间,全体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到深夜两三点钟已是常态,饿了吃一桶泡面,渴了喝一瓶冷水,第二天仍旧精神抖擞地照常上班。

鏖战数天的心血付出终于换来了现场的捷报频传——2014年重庆北站项目部先后完成了“1·20主体结构封顶”“4·30钢结构吊装完成”“6·30金属屋面完成”“10·15联调联试”“12·30渝利线全面通车”等重要节点目标。

同心同德,一流团队出人才

新建重庆北站项目工程量大、专业多、施工复杂,是培养和锻炼人才的试金石。根据工作岗位要求,重庆北站项目部设“五部一室”,在进度、安全、后勤保障等方面落实人员岗位职责,由专业、敬业的技术骨干组成重庆北站项目管理团队。

重庆北站项目管理人员有50余名,30岁以下青年员工占总人数的80%以上。将这样一支朝气蓬勃的队伍建设成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必打胜仗的项目团队成为新建重庆北站项目部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3年至2014年,先后有30余名新员工被分配至重庆北站项目。项目部老员工发扬“传帮带”的优秀传统,与新员工签订师徒合同,并对土建、装饰装修、屋面工程、安装工程等各个专业、工种的员工进行培训,快速提高新员工的业务水平,使其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专业技术人才。

在这个优秀团队中,有新婚就投入抢工的年轻员工,也有刚做完手术仍坚守岗位的劳动模范,有打着石膏绷带仍带伤作战的突击队员,有喜得子女却来不及回家看一眼的“不称职”父亲,这份名单可以列举太长太长。

两年的共同奋战,项目部形成了一种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各部门配合良好、沟通顺畅、齐心协力,心劲儿拧成一股绳,整个项目部凝结成为一个团结友善的大家庭,每个人都承担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同经风雨共迎彩虹,取得工程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两年时间,中铁建工集团重庆北站项目部先后获得路局“铁路建设标准化管理示范项目部”、“铁路建设标准化管理示范工地”及重庆市重点工程建设劳动竞赛先进班组、中铁建工集团优秀项目部、共青团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青年文明号、共青团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2015年,新建重庆北站将进入后续施工阶段,新形势艰苦异常,建工人奋发拼搏。他们坚信,只要全面落实“六位一体”的建设管理要求,在渝利铁路这一连接我国东西部铁路运输的重要纽带上,新建重庆北站这颗璀璨明珠必将熠熠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