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有权不可任性

2023-08-01 22:3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任梦桃

7月22日,中铁二局举行2023年度上半年新任职领导人员集中谈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汪海旺强调,要坚守廉洁从业底线,不断净化自己的交友圈,决不能“甘受围猎”,要始终对纪律规矩保持敬畏之心。 “围猎”形式五花八门,但其根本原因在于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手握权力,可支配一定的资源。通过“围猎”党员干部能带来超常的利益回报。而甘于被“围猎”者,在各种“糖衣炮弹”的攻击下,任性用权,违背初心使命,成为“围猎”的猎物,最终身陷囹圄。 所谓任性,是指听凭秉性行事,率真不做或者恣意放纵,以求满足自己的欲望或达到自己某种不正当的目标或执拗使性,无所顾忌,必欲按自己的愿望或想法行事。有权任性的例子近年来屡见不鲜,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之势,像“我爹是某某”“我爸是某某”到任性的委员、任性的明星,再到任性的“苍蝇”“老虎”,大有“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势头。 有权不可任性,中铁二局的每一位领导干部、特别是手握工程总包、分包大权的项目领导干部要依法行使手中的职权,千万不能任性用权,不能让手中的职权成为牟取私利的“摇钱树”。领导干部要主动自觉让权力在法律和制度下运行,用法律和制度牢牢牵住权力的“牛鼻子”,使其不会成为脱缰野马,同时要按照“三重一大”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 有权不可任性,是在强调公权者要遵守规矩,要用法制约束,作为重要保障。有权不可任性,要从制度上确保有权者不任性、不能任性、不敢任性;权力属于公共财产,是人民赋予的,要通过各种制度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必须在严格的监管约束下运用,不可有丝毫的任性;有权不可任性,任性则滥权、滥权必腐败,对腐败行为,无论是出现在哪级领导干部,都必须严加惩治,决不姑息,绝不手软。 有人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将制度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自己应得的,于是任性妄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盛行,权大于法、以权压法常在,甚至买官卖官、拉帮结派、徇私枉法……将权力变现得淋漓尽致。不管是放肆“用权”还是“有权不用”,都偏离了法治的轨道,都是“任性”的表现。领导干部必须要心存敬畏,敬畏权力、敬畏法纪,让权力规范运行,让秉公用权、谨慎用权、有权不任性成为常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