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力以赴当好人民群众出行的守护“神”

2023-05-24 21:1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近期,多地铁路部门为进一步提升车站客运安检工作标准和质量,提高车站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纷纷采取了强化旅客安检措施,各地办客车站安检力度明显加强。

自5月4日广州局集团公司K435次旅客列车发生一起旅客持刀伤人造成死亡的事件,网络热度一直不退:为什么检查这么严密还会有刀具被带上列车?行程中的安全是否还能有保障?铁路安检人员执行查危任务时是否存在“摸鱼”?发自灵魂的三连问道出了众多乘客的气氛以及担忧。幸好,国家铁路集团总公司以最快速度下发紧急通知,全面对安检工作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要求各铁路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强化履职担当,从严从细严抓客运安检作业流程,督导安检人员从快从速提高业务素质,切实维护好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坐过火车(高铁)的都知道,铁路安检与机场安检流程存在很大的不同。在机场,乘客进入候机区域后是以航班为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同时人员配备齐全、预留时间充裕,在此等规范标准的严格把控下,安全系数能够得到有效保障。铁路车站,尤其是高铁车站基础设施有着严格的规定,一般是按照车站日常旅客客流量的峰值所定,车票实行电子化后,铁路基于方便旅客考虑,对旅客进入候车区域候乘没有时间上的约束,因此当客流集中到达或是遇到节假日(国定假期),拥挤在所难免。加上行李放入X光机查验和经手持金属探测仪进行扫描的时间,正常情况下也需要 20—30秒,一旦发现有疑似禁止携带物品时,通行时间还将延长。因此,在众多的重复过程中,如果有人存心隐藏违禁物品,安检人员的手检是最容易出纰漏的环节,此次K435次列车伤人事件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由于管制刀具未检出,给了行凶者以可乘之机。

一味呵责安检人员、将责任加诸于安检体系既不科学也不理性。我国是为数不多对铁路和地铁均实施安检的国家之一,地面交通的客流等级非机场可比,铁路安检重点在于致力预防旅途中的恶性犯罪、排除爆炸物和区分危险作案工具,而这一切几乎全靠人力加持,不出错的几率微乎其微。一旦增加人员,安检的运营成本势必会大幅度提高,而这些成本最终只能依靠提高票价的方式分摊到每一位乘客头上,目前看来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必要的。事实表明,任何一个环节上的细小漏洞、任意一个不经意间的细微失误,都有可能导致安检效能的前功尽弃。安全屏障的筑牢,需要在制度、流程、处置以及奖罚等方面进行完善和适应。在“逢包必检、逢液必查、逢疑必问”的全覆盖前提下,清晰懂得掌握“万无一失”与“一失万无”之间的底线思维,深刻理解作为筛除隐患的第一道关卡的重要意义,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安全服务的完全准备。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提高警惕,守护安全,铁路部门还需继续努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