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海联运实现海洋运输“智慧化”

2023-05-13 21:1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鹏里

5月8日上午,一列满载着灯具、手提袋、化妆包等物资的班列在瑞金火车站集装箱货场发车,驶往厦门高崎港,再转乘海轮发往全球。这是红色故都瑞金发出的首趟瑞金—厦门铁海联运集装箱图定班列。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际贸易、海岸旅游、海洋科研等海洋经济活动日益频繁。然而,传统的海上运输业仍然存在一些瓶颈,如海上交通拥堵、运输效率低下等问题,对海洋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为解决这些问题,铁路部门推出了铁海联运的新模式。

传统的海上运输由于需要考虑航线、气候、船只运行状况等因素,运输时间往往较长,经常会遇到提前或者推迟,影响货物的物流链,甚至对企业产生损失或者扰乱了市场供求关系。铁海联运则可以通过铁路的高速运输,将货物从港口迅速运往内陆,大大缩短运输时间。这种交通运输方式的使用,可以保证货物的及时到达,从而帮助企业避免了不必要的产品积压、资金占用等问题,进而提高市场竞争力。

铁海联运可以减少交通拥堵,降低能源消耗,提高社会效益。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剧,越来越多的人涌向海岸城市,导致海港交通拥堵现象愈演愈烈。而铁路交通运输可以避免这些问题,这也是铁海联运的优势在于减轻港口航运货物压力,降低了港口和交通的能源消耗,提高了交通的效率,提供更优质的交通服务,更好地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

铁海联运可以提升海岸旅游的品质和体验。目前,我国海岸旅游已经成为热门的休闲方式,但是由于海洋运输的不稳定性和不便捷性,很多旅游者一直感到不方便和烦恼。铁海联运可以通过高速铁路运输将旅游者快速地从内陆运至海岸城市,为人们提供快捷、便捷的旅游方式,进而提升海岸旅游的品质和体验。

铁海联运是一种非常有前途的交通运输模式。它将铁路优势和海洋经济结合起来,解决了传统海洋运输的缺陷,快速推动海洋经济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