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五一”旅客发送量创新高,喜悦过后仍需努力

2023-05-08 21:5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人民网北京消息: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铁路“五一”小长假运输期间,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33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加2794万人次,其中4月29日发送旅客1966.1万人次,创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货运保持高位运行,重点物资保供运输有力有效,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提供了保障。

今年“五一”假期旅客出行需求旺盛,在旅游流、探亲流的相互叠加影响下,铁路部门迎来了三年来真正意义上的一次大考。运输效益的全线飘红折射出“五一”出游人数的庞大,甚至出现了“进淄赶考”的现象级景观,简单粗暴地让淄博这座城市的GDP增长趋势进入狂飙;长沙城真实地演绎了什么叫“红到发紫”;高铁车厢座出了地铁的超现实体验,甚至被制造出了一种叫“特种兵”旅行的名词。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集中出游?为什么明知道很堵依然乐此不彼?为什么车票比春运还要难买?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红眼班次?

旅游是为了放松心情,而2023年“五一”的疯狂不能归咎于因为调休出五天的假期,可以去到更远一些的地方;也不仅仅源自响应政府刺激消费带动经济增长的号召。“五一”的热是因为人民群众来自精神和身体的双向需求,来自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强烈渴望。所以,密集扎堆出行产生的诸多问题,值得思考。在经济指数全面上扬的喜悦后,如何完善此次“五一”小长假中旅行过程中的忧虑值得很多部门细细考量。以铁路而言,“五一”小长假期间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1347列,其中单日开行旅客列车最高达到12143列,在日常运行图的基础上足足增加了3100余列,实际上却仍然有很多人买不到票、买不到短途合适的票、买不到不加价的票,添油式的增开和加挂列车也是迫不得已,在应对大客流时,还应该更加从容,后续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经济循环。服务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铁路运输部门当仁不让的使命。不断加快完善现代化的运输体系,把铁路运输优势转化为自身的发展动能,真正实现“人畅其行、物畅其流”,需要铁路部门发挥智慧,不断巩固基础,充分利用高铁网优势提高运输效率、扩大运输功能、增加运输动能,同时,精细改善服务,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让奔跑的列车始终保持温度和速度,流动的中国才能始终保持活力满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