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更需要“自找苦吃”的精神

2023-05-05 21:1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金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中强调,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自找苦吃”看似是一种选择“负担”,实则是一场人生“修炼”,年轻干部只有在“自找苦吃”的价值追求中,方能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永葆为民情怀。

“自找苦吃”是敢于卧薪尝胆的自我锤炼。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宝剑锋利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古到今,无数伟大的事业源自吃苦,无数古圣先贤因吃苦而流芳百世。吃苦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修炼场,只有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自找苦吃”是勤于居安思危的具体行动。祖国的强盛让我们的生活充满幸福,但是我们绝不能成为温室里的花朵,更不能受到“躺平”价值观的干扰,逐渐在享乐主义的腐蚀下走向沉沦,荒废光阴、虚度人生。只有时刻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时刻提醒自己要自立自强、艰苦奋斗,心存危机感和紧迫感,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苦干实干,用勤劳和汗水实现人生价值。

“自找苦吃”是勇于负重前行的责任担当。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自找苦吃”就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那句铮铮誓言身体力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敢于“自找苦吃”青年人,一定会扛起时代重任,将民族复兴的大旗高高举起,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行。

敢于吃苦、敢于斗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弘扬“自找苦吃”的精神,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神州大地处处盛开幸福之花,把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送到千家万户,共享静好的岁月。

“自找苦吃”必将酿造出无穷无尽的“甘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