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众志成城,沪昆线贵州东段大修集中修圆满收官

2023-04-06 22:3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游 瑞

  “质量回检合格,线路几何尺寸达标,线上无遗留机料具,可以开通线路14月6日清晨7时25分,随着施工负责人下达线路开通指令,标志着2023年沪昆线东段大修集中修最后一个天窗顺利结束,为期50天的施工任务圆满收官。

沪昆铁路是西南地区连接东部地区的重要通道,也是全国重要的铁路干线之一,客货列车南来北往。自2月16日大修集中修开始以来,通过成立沪昆线东段大修集中修指挥部,抽调工务、车务、电务等站段业务骨干全程参与,有效克服了施工任务重,参战单位多,施工周期长,安全风险高,夜间天窗多的困难,高质、高效组织实施了各项施工。据了解,这是近三年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最大规模的施工,涵盖大修清筛、换轨、换岔、换枕、基床病害挖机换填、道岔清筛、大机作业、桥隧病害整治等多个施工项目,凯里、遂宁、重庆、绵阳工务段、凯里车务段、贵阳电务段,贵阳供电段、成都桥路大修段、成都工务大修段等12家参战单位,30支施工队伍,5000余人协同作战、密切协作,投入大型养路机械108台、挖机125台、轨道车及平板317辆,为线路设备“舒筋活络”,有效提升沪昆“大动脉”通行能力。

此次施工以安全、有序、平稳为前提,实现了安全事故零发生。凯里工务段研究制定了《普速铁路挖掘机安全卡控标准及清筛地段临线绕行方案》,有效强化安全保障,提升作业效率;凯里车务段认真研究,带头研究制定了路用列车5分钟开行方案。遂宁工务段、重庆工务段、绵阳工务段、成都桥路大修段认真落实施工安全控二十一条,对基床病害整治挖机使用各项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有力。成都工务段大修段、成都工务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承担了换轨、换枕、换岔、捣固、打磨等主要施工任务。贵阳电务段、贵阳供电段、贵阳南车辆段、贵阳机务段共同努力,积极做好各项施工的监管配合工作,

为确保沪昆线东段大修集中修施工任务高标兑现,参战各单位密切协助,他们以安全、有序、平稳为前提,众志成城,实现了安全事故零发生。他们还克服了施工任务重,参战单位多,施工周期长,安全风险高,夜间天窗多的困难,整合各单位资源,为施工任务的圆满完成履职尽责。凯里工务段党委围绕“联学”“联整”“联检”“联评”工作机制和“四个坚持”,牵头组织参战的多家单位成立沪昆线东段功能型联合党支部,组建“计划协调”“党员突击”“技术示范”三支队伍,融入中心抓党建促安全,他们牵头组织召开功能型联合党支部联席会、支委会及党内主题实践活动,协调解决结合部问题148个,引导全体党员把奉献大修集中修的热情转化为高效完成施工任务的实践动力,确保全体党员施工期间不发生安全、服务、质量风问题,为大修集中修施工助力添彩。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涌现出了大批先进人物。凯里车务段玉屏站党支部书记刘辉,严格按照“一施工三方案”要求,牵头组织施工和配合单位召开会议,研究方案。重庆工务段助理工程师谷林财认真研判动静态风险,制定每日风险卡控措施;成都工务段大修段换轨二车间副主任王熙昌作业中严格卡控作业质量,严把开通放行关;凯里工务段党员领导干部、大修集中修施工指挥长林泉海连续50天坚守在施工前线,对基床病害整治、换轨、换岔等高风险项目现场盯控;贵阳电务段福泉联合通信工区李宋作为工区唯一一名党员,主动请缨、带头冲锋,白天配合电缆沟开挖,夜间配合集中修换岔,身兼多项工作任务。

据悉,本次集中修按照“7+0”模式天窗实施,共计50个大天窗,截止4月6日,共完成大修换轨78.856公里,大修换岔84组,基床挖机换填6.57公里、大修换枕 26963根、线路大机捣固246公里、道岔大机捣固255组、线路大机打磨429公里、道岔大机打磨124组、小机打磨焊缝460头、道岔96组、轨距精改52公里,从而全面提升沪昆铁路线路设备质量。施工安全、质量、进度均好于预期,有效改善了线路设备质量,为缓解沪昆东段运输压力提供了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