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雷锋精神,一座永不褪色的丰碑

2023-03-26 19:5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韩丽娜

雷锋,我们众所熟知的名字,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闪烁着永不可磨灭的光辉。“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小学时代在哼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声中长大。中学时代参加雷锋月活动,在做好人好事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和感悟雷锋精神。正是一代代人谆谆嘱托、星火相传,让我们从孩童时代便将雷锋精神刻印在心里,深深地扎下了根。“雷锋精神”早已成为一个时代楷模的代名词,犹如一座永不褪色的丰碑,在每一代人心里成了挥之不去的红色印记。

雷锋在1962年的那个秋天,因公殉职。时光机永远定格在他那张淳朴、稚嫩、阳光灿烂的脸上。年仅22岁,正值青春大好年华,一个热爱生活,喜欢助人为乐的英雄就此离开了大家的视线,他将生命献给了党和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无数个平凡岗位上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雷锋”,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发光发热。

在千里朔黄线上,这样的“雷锋”无处不在。各个岗位24小时不停歇高效运转。一架架信号灯为往来列车指引方向,一列列火车整装待发时刻准备着鸣笛出发。大年夜正值合家团圆,一起观看春晚辞旧迎新的时刻,也同样有一批人头顶星光,脚踏月色,赶往出乘的路上。电力指导司机王玉飞说:“参加工作这些年,已经习惯了过节不回家了,家人对我的工作很支持和理解”。在天窗点作业时间里,被冠以“蜘蛛侠”称号的供电作业人员登梯爬高在紧张忙碌开始高空作业。素有“机车医生”之称的检修人员手拿扳手和手电对机车上各个零部件进行认真检查。整备场里内勤值班员紧盯显示屏认真确诊信号,开放列车进路,通过无线电台与司机联控,指挥作业。每一列火车的安全运行,离不开各岗位员工的辛苦付出、通力合作。也正如雷锋所说:“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虽小,起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正是有了这样一个又一个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螺丝钉”,在为“东煤西运”,能源保供源源不断做出贡献,才让我们在每一个寒冷的冬季感受到了温暖,在每一个漆黑的夜里有一盏温馨的灯光相伴。新时代下朔黄铁路人不断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这些优秀品德完美地展现。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60年来雷锋精神早已融入中华名族的骨髓和血脉,感染着一代代中华儿女,激励着无数心中有爱,心怀家国的仁人志士在新时代以多种形式,身体力行讲好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

(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韩丽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