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深港高铁,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2023-03-21 21:3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成辉

据广铁集团介绍,自2023年3月11日起,广铁集团将增加开行广东省肇庆、潮州、汕头等地区至香港西九龙站跨境列车12.5对,届时广深港高铁每日开行对数将由38.5对增至51对,进一步满足内地与香港间旅客出行需求。按计划,车票将于3月7日6时起开售,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或手机App购买。

(摘自新华网)

作为高度发达的经济体,香港拥有高效的公海空交通体系,但独缺高速铁路这一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广深港高铁作为内地与香港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是“一国两制”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果;线路全长141公里,其中内地段115公里、香港段26公里。

广深港高铁的开通,两地往来交流更加频繁,进一步惠及民生。高铁“联网”,可以为香港和内地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和体验,提升两地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地两检”大大节省了过关时间,对两地文化发展、人才交流、金融服务、贸易往来有着积极意义,加速香港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可谓便民、利港。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全长26公里,于2018年9月23日通车,由此香港接入内地高铁网络。受疫情影响,2020年1月30日零时起,香港西九龙站及红磡车站口岸关闭,广深港高铁暂停跨境运营。 此次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恢复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安排开行广州、深圳地区往香港西九龙方向的跨境高铁列车,日均开行高铁动车组旅客列车38.5对。其中——香港西九龙至广州南8对(6.5对停靠深圳北站或福田站)+香港西九龙至广州东6对(均停靠深圳北站或福田站)+香港西九龙至深圳北10.5对+香港西九龙至福田14对;运营一周年时,累计出入境旅客都已高达1700万人。

现在,高铁线路每天都在延伸,高铁网越织越密;将能覆盖更多的城市,结束不通高铁的城市将越来越多。沿途城市因高铁而串成一线,连成一片,一个个经济区、经济圈、经济带应运而生,对于扩大区域合作、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协调发展都将产生积极意义。

香港与内地通关之后,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感动,还有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未来。高铁承载着希望,给沿线各地带去更多发展机遇,让百姓出行更方便。同时,也加快着地方经济发展,引领我们的经济生活步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向着中国梦进发。前景可待,未来可期!(杨成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