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雷锋精神在万里铁道线上绽放

2023-03-19 21:2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吉林机务段 王洪波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 60周年,更是雷锋精神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传承学践的时候。60年来,雷锋精神像一座灯塔,照亮了一代又一代人前进的脚步,温暖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内心,凝聚着这个时代向善而行、聚爱而生的磅礴伟力。

学楷模当先行,让雷锋精神成为时代丰碑。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在雷锋精神的感召和影响下,无数铁路人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甘于奉献,勇当先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展现了新时代“活雷锋”的良好形象。沈阳铁路大连站值班站长刘晓云,在参加工作的27年间用无私奉献传递温情与关爱,先后救助130多名旅客,以她为带头人的“馨驰半岛”服务团队,累计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2.2万余件,解决各类问题17.7万余件,被旅客们亲切的称为“信赖的姐妹”“暖心的阿姨”“亲爱的妈妈”;沈阳铁路沈阳客运段高铁乘务员刘伟坚持发扬雷锋精神,他8年资助特困兄妹,被亲切地称为“铁路爸爸”。他组建103人的“G1226次爱心志愿者团队”,累计开展帮扶助困献爱心活动40多次,捐款捐物达10万余元,帮扶1000多人……从他们身上,我们能不断地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引领和带动着全路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忘我奉献,为中国铁路事业发展锻造了坚不可摧的钢铁脊梁。

平凡岗位是铁路人践行雷锋精神的广阔舞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贯穿在雷锋一生中最突出、最动人的主旋律,是雷锋精神的核心内容,也是中国铁路服务人民的鲜明底色。当年,雷锋同志乘坐火车出差,主动帮助列车员擦地板、收拾桌子,给旅客倒水,给老年人找座位……从此“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故事便流传开来。如今,雷锋精神依然在万里铁道线上延续。从飞驰的高铁列车到大山深处的偏僻小站,处处都有铁路人坚守奋斗的身影。昼夜交替、寒来暑往,他们像螺丝钉一样扎根在岗位上,守护着千千万万旅客安全出行,在平凡中演绎着雷锋精神,践行着职业精神和家国情怀。

传承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人永恒不变的服务宗旨。在悠长岁月中,烙印着永恒红色基因的雷锋精神,澎湃着昂扬的中国力量,滋养着一代又一代铁路人。铁路人把雷锋精神融入血脉,落实在行动中。这些年来,列车上、车站里,铁路服务人员帮扶旅客的新闻屡见不鲜,雷锋式先进典型层出不穷,哪里有车站,哪里就有铁路人热心服务、无私助人的事迹,他们秉承“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的服务信条,为旅客排忧解难……他们是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高举理想信念的“火把”,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赓续长存。

心中有梦,未来可期。在万里铁道线上,“学雷锋”正成为铁路人一种新时尚。他们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服务人民、助人为乐,争当雷锋式“排头兵”和“火车头”,以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