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十高铁勾画经济发展新蓝图

2023-03-16 21:4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2月20日,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西岭隧道斜井掘进突破1000米,本次隧道斜井掘进突破为后续秦岭隧道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也标志着西十高铁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 (摘自:央视新闻)

据了解,西十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汉十高铁相连通。正线全长255.76公里,按双线电气化高速铁路标准设计,其中湖北省境内86.36公里,陕西省境内169.4公里,设计时速均为350公里。线路自陕西省西安市,向东南穿越秦岭山脉,终到湖北十堰市,沿途设西安东、蓝田、商洛西、山阳、漫川关5站,计划于2026年开通运营。

为百姓畅通出行“织密网”。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是陕西“米”字形高铁网中重要的一“捺”,西十高铁建成通车后,西安至十堰将实现1小时内到达,同时从西安至武汉将无需绕行郑州枢纽,而是途径商洛、十堰直达武汉,西安至武汉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5小时缩短至2.5小时左右,届时,西安与武汉、南昌、长沙、广州、深圳等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将大大缩短,将进一步完善全国高速铁路网,拉近陕西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时空距离,加强关中城市群与长江中游城市群联系,助力秦巴山区乡村振兴。

为区域协调发展“奠基石”。西十高铁的修建将刚好可以将陕东南和鄂西北完美地串联起来,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不仅可以结束蓝田、山阳和郧西三县不通铁路的历史,也能加速沿线各地的交流与发展,并将为沿线各地的旅游产业带来非常显著的推动作用。将来,由于高铁的便利性在旅游资源上沿线城市可以实现互通,旅游业将成为首当其冲的最大受益者,与之相辅相成的餐饮、购物、文旅、商贸同样会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也将南北两座大城市连接起来,为两地资源相互共享,人才相互交流提供了便利。

为经济振兴注入“新活力”。高铁能够加速人流、物流的交换和流通,但一条高铁可以带来的红利远不止此。西安与武汉辖区范围不仅涵盖陕西、湖北承担相应功能的开发区,还有处于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的西咸新区,以及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的武汉经开区、东湖新区等,它们均具备优质的发展基础和良好的发展潜力。西十高铁建成通车后,对于贯彻“长江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加强长江中部城市群与关中平原城市群联系,完善国家高速铁路网布局,振兴秦巴山区经济,加快沿线旅游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将对湖北拾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目标定位,率先在中部地区绿色崛起,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西十高铁的开通,将完善中国高铁网的重要一环,也是“补强”西南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环,它将承载着“西部大开发”战略新时期的步伐加速迈进,带给沿线民众对更好生活的希冀稳稳而行。(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