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带货“慢火车”让百姓致富的步子更快

2023-03-14 19:2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评论员:徐鹏、张龙

穿梭于四川大凉山的5633/5634次公益性“慢火车”,沿途停靠26个站,逢站必停共行驶约11小时。车票最高26.5元,最低2元,票价几十年不变(摘自:中国铁路公众号)

像这种“慢火车”目前正在开行的还有许多,铁路部门正在以各种方式持续加大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力度,主动作为,尽锐出战,展示着国铁企业的担当。“慢火车”作为铁路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稳稳的幸福。

2022年7月1日,铁路部门颁布的《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里明确规定,公益性“慢火车”可以允许旅客随身携带少量家禽家畜和日用工具农具,铁路运输企业与旅客另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

今时不同往日,“慢火车”早已不是之前人们想象中的样子,一次次的改造升级,列车的设备设施逐渐完善,还设置了家禽牲畜大件行李车厢,服务质量也在不断的提高,农户的瓜果李桃土特产甚至都可以上车售卖,新鲜直达,许多久居城市的人们,厌倦了快节奏的压力感和紧迫感,趁着休息时间乘着“慢火车”来到乡间农庄,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相比之下,“慢火车”更像是一位久经风霜的老者,以其特有的威严和厚重感,几十年如一日的翻山越岭,串起散落的村庄农户,让无数村民走出莽莽大山,“慢火车”也因此成为了他们的致富“快车”、幸福“快车、脱贫“快车”。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可爱的“小慢慢”已成为当地百姓生产生活的一部分,满载着民生温度和人民情怀将铁路服务延伸到乡村振兴战略之中。我们不得不说:“小慢车”开出了大民生!(评论员:徐鹏、张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