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香港段高铁复开“全员加速中”

2023-03-11 14:09: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佳妮

4月1日起,高铁香港段的长途服务将全面恢复,接通香港与广东省以外的长途站点。另外,现有短途站点的服务将有所微调和优化。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自1月15日恢复短途服务至今,一直运作顺畅。截至2月底,每日乘客量平均超过23000人次,单日最高近40000人次。林世雄表示,期望恢复长途服务,可促进香港与内地往来,吸引更多旅客来港。(摘自:新华网)

广深港高速铁路是中国一条部分通车的在建高铁,从广州市出发经由深圳市香港西九龙的一条高速铁路,也是中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中,京广高速铁路至深圳、香港的延伸线,亦为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网的骨干部分。

疫情前,香港高铁与内地联系紧密。广深港高铁于2018年9月23日全线通车,由此香港接入内地高铁网络,其中广深段设计时速350公里,香港段设计时速200公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长26公里,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19分钟可抵达深圳北站,47分钟抵达广州南站。2019年7月10日铁路调图后,从香港出发的高铁可直达内地58个站点,包括北京、上海、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汕头、贵阳、桂林、昆明等城市。

今年1月15日起,因疫情停运近3年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逐步复运。从1月15日至今,广深港高铁跨境列车只开行本线列车,途径香港、深圳、东莞、广州等城市。自今年1月15日广深地区率先恢复至香港的高铁列车以来,旅客出行需求旺盛。铁路部门数据显示,从1月15日到3月6日,通过香港西九龙站出入境的旅客达108万人次,日均2.1万人次。根据近2个月运营和客流分析,铁路逐步恢复开行粤港澳大湾区及粤东地区的跨境列车。3月11日起,广铁集团将增加开行12.5对广深港高铁跨境列车,届时跨境列车每日开行数量将增至51对。

作为大湾区横向“黄金走廊”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使香港与深圳、广州融入一小时生活圈,为粤港两地居民开展商贸合作、旅游观光、探亲访友等提供了一条舒适便捷的通道,也为大湾区的后续建设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这何止是26公里的深圳与香港的距离,而是香港与全国超过2.5万公里的铁路相连,就像相连的血脉融汇在了一起,从独自发展到强强联合。(宋佳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