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设快马加鞭,未来前程似锦

2023-02-23 20:4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上海铁路20日消息:新建沪通铁路二期工程中跨S2特大桥首桩顺利开钻,项目建设迎来重要进展,“轨道上的长三角”正开足马力加速前行。

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沪通铁路二期也是沪汉蓉通道和京沪铁路的辅助通道,主要承担上海、苏南与苏北地区城际旅客交流,同时兼顾货物运输功能。沿途经过江苏省苏州市所辖的太仓市及上海市嘉定区、宝山区、浦东新区、奉贤区,全长约111.8公里。正线设太仓、徐行、上海宝山、外高桥、上海东、四团等6座车站,预留曹路、惠南2座车站,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小时。建成通车后将填补上海东部地区干线铁路空白,最大程度释放上海铁路枢纽核心功能,使布局更加均衡合理,对周边城市的辐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铁路是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加快构建现代化铁路基础设施体系,需要铁路建设展示更大作为。为快速、精准对接好新线基建项目的推进,铁路部门聚焦构建长三角区域高度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启动“增速”模式。据了解,2023年,长三角铁路建设投资初步计划900亿。除了沪通铁路,年内还将确保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金甬铁路等五个项目按期高质量开通,推进沪苏湖铁路、杭温高铁等22个重点续建项目建设。新线建设将提供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拉动建筑材料、施工机械和基本能源等需求上涨,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做出了表率。

众所周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地区,以占全国1/26的面积却创造了全国约1/4的经济总量,是名副其实的全国经济压舱石。上海在人才储备、科技制造、产业链供应等方面在全国甚至是全球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其中最为亮眼的莫过于高铁了。截至2022年底,长三角地区铁路营业里程达13749.7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6700余公里,高铁网络几乎延伸到各个地级市行政区,整体呈现南北齐飞,东西共进的格局,不仅改善了百姓的出行方式,也让城市与城市的距离大为缩减,“1小时通勤圈”、“2小时生活圈”不断涌现,极大缓解中心城区交通、环境、土地、公共服务等,同时也为实现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注入澎湃力量。

在滚滚车轮声中,合作发展的种子已经开始播种,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在推进伟大强国梦的平台上,“轨道上的长三角” 势必以更多的发展新线路点亮2023年奋斗的希望火炬,以更开放的姿态全力以赴满足旅客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