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建设“一带一路”联通路

2023-02-23 20:4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中老铁路北起云南省昆明市,穿越中国境内的磨盘山、哀牢山,跨过元江、澜沧江,通过友谊隧道,进入老挝北部抵达老挝首都万象,全长1035公里,2021年12月3日正式开通。中老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中国铁路建设史的一个里程碑。

中老铁路打通了中国与沿线的国家地区的铁路贸易“黄金通道”,作为“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开通以来,发送旅客超过220万人次,极大地便利了沿线民众出行。发运货物覆盖泰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沿线经济发展和区域共同繁荣铺设了“快车道”。

中老铁路开通以来,我国很大一部分地区的作物将会通过中老铁路出口,今年9月1日,四川会理的石榴首次搭乘中老铁路出口至泰国,使得当地的果农经济收入有了可观的增长。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还结束了中国云南普洱、西双版纳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极大便利了沿线群众的出行,铁路交通的便利性将会使得沿线带经济更加繁荣,同时带动旅游业、服务业的发展。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到2030年,每年沿中老铁路走廊途经老挝的过境贸易将会达到390万吨,老挝的旅游业也将获益匪浅,预计每年会有400万老挝人和来自周边国家的1000万游客使用中老铁路,给老挝人民带来更多经济机遇。

中老铁路的开通也建立了中国与沿线各个国家的深厚友谊。作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在给沿线国家地区带去便捷,经济,高效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同时也收获了沿线国家人民的浓浓情意。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硬联通”与规则标准的“软联通”,也成功的让中国人民与老挝人民达成共建国家的“心联通”。相信有了中老铁路的表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必将更快、更好的朝着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目标坚定前行,铺就通向更加美好世界的光明大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