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画卷中的平安星光

2023-01-29 20:3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馥娉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万家团圆的特别时刻,但是却有很多“不回家”的人,他们身着藏蓝,坚守在站车线前沿,以“小我”的一份份倾心付出,换来“大家”的喜乐团圆。他们的不仅仅是“岗位坚守者”,而且是春运这幅动人画卷中的“闪亮坐标”“平安星光”。锡林浩特车站派出所所长王占刚,也是“他们”其中的一员。“初心不变,奋斗不止”是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亲力亲为,兢兢业业”是领导同事和群众心目中他的尽责担当。

履职尽责 做打击犯罪的“行动者”

在锡林浩特车站派出所,王占刚全面负责执法执勤、综合指挥室、队伍管理等各项工作。他经常带领全体民警集体学习法律知识,着力培养民警日常执法办案能力水平。面对高强度的工作,他从来没有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2022年5月31日,派出所接锡林浩特综合维修段职工报称,当日8时许,巡查桑锡线87公里处时,发现桑锡线上行左侧87公里900米至88公里300米处价值1.5万余元的90根网围栏水泥立柱丢失不见。接报案件后,王占刚高度重视,立即将情况上报公安处,公安局将此案列为公安局督办案件,公安处成立专案组,全力以赴侦破案件。作为专案组成员,王占刚带领派出所民警多次对案发现场开展勘查、复勘、现场实验及走访调查工作,参加案情分析会4次,全过程、全环节、全方位参与案件的侦破过程,历经20余天专案攻坚,成功将2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王占刚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在案件侦办、情报研判中做到了“手把手”教学、“面对面”指导,带领所内青年民警发扬不怕苦、能吃苦、敢吃苦的优良传统,彰显出坚如磐石的信心、求真务实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

春运安保工作开展以来,王占刚紧密结合春运安保工作方案,立足派出所工作实际,科学部署警力,合理安排勤务,带领派出所民警进一步加强站车巡查,净化站车秩序,密切各警组、相关单位、部门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同时全面强化线路巡逻防控,为确保铁路动脉平安畅通作出不懈努力。“闻令即动、护航平安”,每一份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都是铁纪担当的注脚。

担当奉献 做砥砺前行的“奋进者”

王占刚的妻子是一名大学教师,2020年小家庭迎来了一个可爱的男孩儿,自此,为人父的喜悦心情与忙碌的工作常常交织在一起,因为妻子和孩子定居呼和浩特,而他工作于600多公里外的锡林浩特,工作繁忙,即使往来奔波也是聚少离多,加之近几年疫情防控等原因,数月回不了家、见不到妻儿更是常态,家中“重任”由妻子一力承担。2022年10月,内蒙古突发疫情,前前后后持续了三个月之久,加之与安保工作重叠,在岗坚守的王占刚一边主持着所里各项工作,做好派出所内部防控和安保工作铺排,一边担心着远在呼和浩特的妻子和儿子。当时,妻子也因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需求,要到校开展工作,照顾孩子成了大问题。为了让王占刚专心投入安保和抗击疫情工作,他的母亲从老家带着一大箱生活物资,汽车倒火车整整一天才到了呼和浩特,细心照料幼儿起居,为王占刚消除后顾之忧。“只有为人父母,才能深知父母养育之恩。”王占刚这样说。孕育了自己的孩子后,王占刚真切的感受到孩子的一分一秒都牵动着父母的心,因为工作原因,他对于家人的陪伴仍是少之又少,但家人的理解、支持不断激励着王占刚踏实前行。

今年春运,王占刚仍然选择在岗位上度过。他将对家人的思念留在视频通话中的默默注视里,留在每一句简单的贴心问候中,却将属于团圆佳节的温馨、温情留在派出所这个“大家庭”里,把敬业奉献、赤诚担当留在辖区平安、群众安宁的“年味儿”里。

主动作为 做群众安全的“守护者”

2023年的春运,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个春运,也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运,意义重大。面对开年安保首嘲大考”,王占刚带领派出所干部民警全心投入,忠诚履职,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也决心以春运安保维稳工作的全胜作为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他们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平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心全意服务旅客群众,积极营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良好氛围。

春运期间,王占刚部署派出所民警组织开展“反电信诈骗——锡林铁警在行动”主题活动,为守护好旅客群众的“钱袋子”作出切实努力,王占刚带领民警积极开展反诈宣传,在站区、在内部单位、在牧民家中,青年铁警们为群众详细讲解有关电信网络诈骗的各种手段和方法,零距离为群众答疑解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自我防范意识。此外,王占刚还带头建立“警企联络群”,定期推送反恐反电诈、防火防盗等知识,不断督促内部单位严格落实各项安防措施,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密切关注职工思想动态,全力确保了春运期间辖区安全稳定。将“铁警相伴、平安相随”写在“春运工作日志”的每一篇章。

王占刚始终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在实干中攻坚克难,在苦干中磨练意志,在善干中多出成果,他以忠诚之心,践行肩头职责,忙碌的身影背后是万家灯火的团圆璀璨,心中是始终闪耀的平安星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