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用“三度”绘制平安 有序 温馨的春运画卷

2023-01-29 00:3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雅祯

2023年春运今日正式启动,自1月7日至2月15日,为期40天,春运首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30万人次。(央广网1月7日)

百岁年为首,回家过年是中国人延绵数千年的情结,随着年关将近,春运的帷幕也已拉开,放眼望去火车站、汽车站、机场人头攒动,那份对故土的眷恋、渴望团圆的心愿,皆化作归途中的步履匆匆,铁路部门全力以赴提升春运的“准度”“暖度”和“温度”,绘出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幸福画卷。

从安全着力提升春运的“准度”。在春运路上,不只有踏上归途的喜悦和期盼,也有坚守岗位护航平安返乡路的责任和担当。万里铁道线上,既有攀山越岭清理危石的“铁猴班”、帮动车组“体检”的“动车医生”,也有为隧道、接触网等清除积冰的“除冰人”、昼夜不息调度指挥的“最强大脑”……默默无闻的铁路工作者们把安全作为永恒的主题,竭心尽力排查线路、车辆、供电等设备设施,消除风险隐患,严密防范安全事故,确保春运期间铁路客货运输安全正点,切实提升春运的“准度”,带给民众安全、快捷的回乡之旅。

从服务入手提升春运的“暖度”。铁路部门用优质服务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在餐饮供应、服务设施、卧具备品等基础服务上下功夫,加大为老幼病残孕旅客提供“定制化”服务的“暖度”,还在全国3200余组动车组列车上推行“铁路畅行码”服务,方便民众全方位掌握出行信息。同时,全国站内便捷换乘的火车站由过去的80个增至100个,进一步优化完善中转换乘引导标识,提升民众中转换乘的效率。此外,铁路结合探亲、旅游等多元化出行需求,推出“返乡专列”“旅游专列”“学生专列”等定制服务,持续开行81对“小慢车”服务偏远地区百姓,铁路多措并举细化、优化服务,让游子的回家路更顺心、更暖心。

从智能着眼提升春运的“温度”。铁路精准实施“一日一图”,科学调配运力,并充分运用12306大数据分析掌握客流规律,针对热门线路重联列车、加开临客、开行夜间动车,有效的供给,既满足了旅客高峰期间“走得了”的需求,又不浪费运力,切实做到列车开行与市场需求有机结合。“一证通行”、网络订餐、 “铁路畅行码”、智能安检值机辅助判图系统等智能化、科技化手段为服务赋能,让春运回家之路不再“囧途漫漫”,让民众“走得好”“走得快”,促使人们出行更有“温度”。

时代在变,春运也在变。这变化中有“准度”“暖度”“温度”,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生动体现,也是“流动中国”的温暖注脚,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大迁徙”中,铁路用“三度”绘制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画卷,带给民众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彭雅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