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星辰相伴,无惧风霜——动态检查工区的春运日记

2023-01-29 00:2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长沙高铁工务段尹硕

是夜,凌晨2点半的长沙,寒风虽算不上刺骨却也夹杂着风霜。当长沙高铁工务段管内陆续结束了天窗作业后,首趟确认列车便在集团调度的安排下陆续就位,动态检查工区也随即开始了一天的作业。

相较于前两年,2023年的春运显得格外特别。在新冠疫情爆发的第三年,我们国家迎来了防疫政策上的优化,2022年12月26日,随着新冠肺炎被更名为新冠感染并划归至乙类乙管,也就意味着长达近三年的疫情管控终于就此结束,2023年大家春节大家将不再被约束,人人都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乡和亲人团聚欢度新春,这也意味着2023年春运工作的压力将远胜之前两年。客运工作的压力剧增,也代表着高铁线路的维修养护工作难度和压力要更甚往昔 ,对动态检查工区的作业要求与标准也同样提升了一个档次。

每天凌晨接到段作业监控台的叫班电话,动态检查工区的添乘人员已经从温暖的被窝里钻出并穿好作业服准备洗漱前往站台,春运往往存在有临时调整的运行计划,这时候确认列车的运行时间和股道都会随之相应改变,为了能及时上车工区人员较之以往一班都会提前半小时起床,以便应对突发情况,像进入春运后段管内某些车站平日为添乘人员留的门还会临时关闭,这就需要添乘人员提前到达车站指定的门,再联系车站客运值班员来开门。等到上站台后,工区人员会立即电话向作业监控台汇报某某确认列车添乘人员已到达站台并拍照上传至钉钉信息汇报平台,然后冒着寒风在车站等待确认列车到达。这段时间工区添乘人员一般会提前将添乘携带机具及备品进行清点核对,并将添乘仪安装好进行信号调试工作,之后再对今日添乘工作的重点任务包括列车经过的区段是否有防洪重点地段、是否有重点作业、是否有临时的出巡或限速警戒、是否有紧急制动试验一一进行确认警示,避免在添乘作业中有漏检的情况发生。

待确认列车进站对标停车好,随车机械师便会来开门,工区添乘人员进入车内后敲门进入司机室。在配合司机完成添乘证件的登记工作后,便开始架设添乘仪器,仪器架设完毕后准备工作便结束,待司机完成作业向集团调度汇报后,添乘工作就正式开始。从上站台开始一直到下车,添乘工作全过程实施视频监控,添乘时间根据每趟确认列车而不同,短的有1小时,长的有2小时,这就要求工区的添乘人员前一天晚上保证充分的睡眠,因为在添乘过程中经过车站和重点地段都需要添乘人在视频内汇报相应的添乘检查情况,所以添乘全过程都要打起12分的精神,不能有犯困和打盹。

待到一天添乘工作结束,对动态检查工区的添乘人员来说才是考验的开始。因为2023年春运旅客人数较之前两年有着显著的增加,添乘前往广州、武汉、张家界、怀化、新晃的人员在自己找车去往备班点以及回长沙南值班室的路上基本上是没有座位的。赶往备班点相对还较好,添乘完后回程途中在没有保证充分睡眠又刚刚完成精神高度紧张集中的添乘作业后,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在车上站立两小时,回到值班室还需要导数据做报表,这也算是一段不断克服困难的旅程。

凌晨2点半伴随着漫天星辰出发,直至上午10点半回到值班室下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春夏秋冬的坚守,动态检查工区19名添乘人员从来没有怨言。哪怕三年新冠疫情冲锋在第一线,一路逆行从未畏惧。2022年12月面对新冠疫情管控的逐步放开,班组19名添乘人员几近全部感染,然而确认列车每天都要开行,班组大部分人员都是带病上班,甚至还有部分人员都是带着39度的高烧坚守岗位,依然按时按点上车,从未造成任何晚点漏乘事故。星辰相伴,无惧风霜,不论未来还有什么挑战,他们永远在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