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多措并举,保障春运出行

2023-01-18 22:5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2023年春运是中央优化防疫政策的首个春运,铁路各部门推出多项服务新举措,用心用情满足每一个出行旅客的利益诉求,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带给旅客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作为“乙类乙管”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运,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预计将超20亿人次,可以称为近年来“不确定性最多、情况最为复杂、困难挑战最大”的一次春运。综合来看,具有“三大一多”的特点,主要表现在客流大幅增长、货运需求大幅增加、一线人员感染风险较大、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增多。答好今年这张“最难春运”考卷,也意味着需要多方付出比往年更多的努力,下更大的功夫。

保障春运出行,强化保障显温情。“满足群众出行需求”被置于首位,就必须尽最大努力满足人们走亲访友和外出旅游等出行需求,也是春运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是关键,要在人们从城市到农村、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的全程构建起坚固的免疫屏障,让人们从出发前到抵达后的应对都安心、放心。“提供安全便捷服务”是保障,要通过各领域各环节的守土有责和密切协作,让人们关注的重点从防疫向“过好年”转换。

保障春运出行,优化运力展真情。面对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交织重叠等特点,铁路部门根据客票预售及旅客出行规律,精心组织,科学安排运力投放,动态灵活调整旅客列车开行,梯次投放运力,实现运能和需求的精准匹配。增加临客、开行夜动,充分发挥动车组一日一图灵活性,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提供保障。通过郑渝高铁、湖杭高铁、弥蒙高铁、京唐城际铁路、新成昆铁路、北京丰台站等新线新站资源和新投用复兴号动车组等先进装备,增强路网整体功能,提升客运能力。继续保持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规模,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偏远山区群众出行,使春节回家团圆路更为畅通。

保障春运出行,深化服务表深情。温馨服务是铁路近年春运最大的亮点。随着电子票的全面推行,让旅客从购票到出行都充满便捷。据悉铁路部门已在全国3200余组动车组列车上推行“铁路畅行”扫码服务,将点对点的优质服务带到旅客身边。同时,自2023年1月1日起铁路将实施新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从中我们也发现了更多惠民好举措,如:按照年龄对儿童旅客实行优惠票价,惠及更多未成年旅客;取消学生优惠票仅限寒暑假购买的限制,学生旅客可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问间购买4次优惠票;因铁路责任和不可抗力造成旅客退票,联程车票可一并办理退票,免收退票费等。有了惠民利民措施助力,归家的旅途也拥有了优质与温馨。

春运年年有,岁岁有不同。人民满意,是铁路初心。笔者坚信,铁路将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把铁路网织满中华大地,用温馨服务让每一位游子出行的路途不在遥远。(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