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汕汕高铁带动粤东城镇群融入珠三角

2023-01-18 22:4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力

1月14日凌晨三时,历经连续4个小时的混凝土浇筑,盛市重点项目汕汕铁路全线水中最大跨度连续梁——濠江特大桥跨濠江水道160米刚构连续梁顺利合龙。目前,汕汕铁路站前六标建设正有序推进,汕头海底隧道已掘进7686.4米,完成了整体长度的78.59%,无砟轨道道床首件工程顺利通过验收,项目建设迎来新年“开门红”

汕汕铁路是粤东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站前六标正线全长约23千米,其中汕头湾海底隧道9.781千米,桥梁12.344千米,全标段桥隧占比为95.4%。项目建成通车后,从汕头到广州的时间将缩短至1.5小时,对汕头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预计到2025年,汕头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将初步形成。

闽粤沿海人口密集,商贸往来密切,客运需求旺盛。汕头至漳州高铁作为谋划中汕尾经汕头至漳州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通广州-汕尾-汕头-漳州-厦门-福州东南沿海高速铁路客运通道的关键节点。项目建成之后,对于加强粤东地区与珠三角、长三角核心地区的沟通联系,打破区域高速铁路发展“瓶颈”,意义十分重大。

汕汕高速铁路是粤东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构成了粤东与珠三角间联系的主要通道。同时,本项目可与杭温和杭台铁路、温福和福厦客专一起在珠三角、海西、长三角间构筑起新一条南北向大能力客运通道,填补了沿海通道纵向一千多公里范围内无高速铁路布局的空白,对均衡区域快速客运网,完善国家干线高速客运网络布局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汕汕高速铁路的建设,可大大加强闽粤两省间及珠三角与海西、长三角地区间的联系,对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有利于完善粤东沿海地区经济布局,对于粤东城镇群积极融入珠三角,强化粤东与珠三角经济联系具有重要意义。

(王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