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解锁铁路精神“动人之处”密码

2023-01-16 21:2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习梅芳

铁路密布、高铁飞驰。截止2022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5万公里,其中高铁4.2万公里。在时间长河的流淌中,一代代铁路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克服无数险阻与现实困难的坚定信念,实现了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广大铁路护路人应延续直面风险挑战的担当勇气,感受铁路精神“动人之处”,以伟大精神引领前行。

“动人之处”在于信念铁骨铮铮。面对外国人嘲讽,共产党人不信邪,总工程师詹天佑硬是攻克了一项不可完成的任务,让铁路从无到有。守护“天路”的安全卫士郑天海,坚守青藏铁路数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守护英雄桥、传承“登高精神”的李玉斌,祖孙三代矢志赓续红色血脉,捍卫英雄桥60余载……坚定理想信念、克服重重难关,努力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在党护党,完成党的使命,维护党的形象,才能一切都出于公心。

“动人之处”在于努力拼搏奋斗。从普通钳工到勇攀技术高峰成为“高铁工匠”的张雪松,凭借不断攻关创新,开展技术革新109项;从小怀揣铁路梦,执着追梦20余载的王久军,敢于挑战世界难题,圆梦京张高铁……在克服高原缺氧、高寒的艰苦恶劣环境,“不破楼兰终不还”,最终建成青藏铁路、和若铁路、川藏铁路,再到中老铁路等国际班列,共续友谊之路,共创辉煌。一路走来,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正是身后有着无数铁路人的浴血奋战、顽强拼搏才换来了如今的岁月静好。广大铁路人遵循《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还将实现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更美好的蓝图。

“动人之处”在于真诚为民服务。无论是万里旅途、温暖如云的刘晓云,还是货车检修的“妙手仁医”陈向华,抑或是货运增量领头人、服务客户贴心人的薛胜利,他们都用实干与担当为祖国大地飞驰的雄伟蓝图贡献一己之力。以超强业务本领和为民服务的初心,为旅客送上如家般温暖。铁路是大众交通工具,经济便捷,购票和服务也在创新中不断提档升级,从网络购票、人脸识别通行、在线选餐等,使人们在“走得了”到“走得好”的变化中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强。在全民“战疫”到落实优化疫情措施,各条战线上牺牲小家为大家、奋不顾身加入到抗疫“阻击战”中的铁路职工有很多很多,他们服务在每趟列车上,让更多的人对打赢这嘲战疫”充满信心和力量。广大铁路护路人铆足干劲,全力护送铁路“平安之花”,为平安铁路保驾护航。

(习梅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