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回归“爆棚”人气

2023-01-15 20:5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邬凯翔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上海证券报记者1月14日从铁路上海站(下辖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上海西站、南翔北站、安亭北站、安亭西站)获悉,1月14日,进入春运第八天,春运客流与周末客流叠加,铁路上海站迎来客流高峰。该站今日预计发送旅客41.5万人。其中,上海站发送旅客11万人,上海南站发送旅客4.1万人,上海虹桥站发送旅客26.4万人。

      家是温柔的港湾。春节回家,是我们每一位中国人无法舍弃的传统。每逢佳节倍思亲,我国与家人团聚的节日主要有春节,元宵节和中秋节,而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代表的是辞旧迎新、吉祥如意,团圆平安、兴旺发达等等的美好祝愿,是中国人表达和释放情感时候、心理诉求得以满足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一年一度的狂欢节和的精神支撑。所以,自古以来春节回家过年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成为不少人远在他乡打拼工作的“奢望”。不少人在春节期间选择了就地过年的方式,以往合家团圆的画面只存在于遥远的记忆里。与父母长辈的团聚,只能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的方式进行,过年不能没有团聚成为众多远在他乡游子们的共同想法。今年,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放开,被压抑了近三年之久的返乡的需求得到释放,不少多年没回家乡的人们今年纷纷踏上开往家乡的列车,与父母,长辈和亲朋好友团聚,今年的春运将再次热闹起来。

        春运回归“爆棚”人气,离不开运力的科学调整。根据客流变化及时调整运力,及时减少冷门路线方向的运力投入,把运力投入到更繁忙的路线中去,有效缓解了热门线路,热门城市一票难求的局面,提高运输效率,高铁临客的灵活开行,让旅客舒适回家的同时减少旅行时间提高出行效率,减少旅途中的疲劳。

        人气“爆棚”的春运,旅客更需要做好旅途期间的个人防护工作。随着疫情防控的放开,在全国各地范围内迎来高峰,对今年的春运工作造成了一定的挑战,广大旅客更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进站候车和乘车期间全程佩戴好口罩,候车期间不去人流密集的地方,乘车期间尽量减少在车厢内的走动,为自己的温馨回家路做好健康的保障。

          春运人气“爆棚”,让经济更有活力。春运期间,大家除了回家看望父母长辈和亲朋好友之外,不少人在春节期间还会带着家人一起出游,来一次快乐旅行。特别是自驾游,短途游受到欢迎。原本一蹶不振的旅游经济得到逐步复苏,旅游经济的复苏可带动餐饮,住宿,购物等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实体经济向前发展,也让当地百姓拥有更多致富选择,巩固我国全民小康的成果,让更多百姓的生活水平得到改善。

          时代在变,不变的是那对家乡,对亲人和家的眷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