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难忘除夕夜的最后一次巡逻

2023-01-03 22:1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周玉明

2019年,在部队服役24年即将退役的我,决定到中蒙边境北塔山上的乌拉斯台边防连过部队最后一个春节,一来是向官兵告别,二来是完成自己的心愿:参加最后一次巡逻。

“风凛凛,雪飘飘,风雪中,我们巡逻在前哨。铁脚走千里,汗水洗战袍,边防官兵逞英豪,爬冰卧雪斗志高……”除夕那天,北塔山上浓雾弥漫,风雪交加。提前吃过年夜饭后,我与执勤小分队一同前往139号界碑执行巡逻任务。

雪大风急,营区大门上悬挂“欢度春节”的四个大红灯笼被大风刮得左右摇摆。受领任务、领取装备、整理着装、验枪验弹、组织登车,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我都像第一次参加执勤一样,一丝不苟,动作制式规范。因为我知道,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为祖国戍边巡逻了。

想到这里,心里不免有些伤感,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

“出发1小分队乘坐伊维柯巡逻车向目的地前进。由于坡陡路滑,路上冰雪覆盖,行走非常困难,为了安全起见,我三次下车交待带队干部要注意安全,控制好车速。当巡逻车进到山里后,路况非常差,崎岖的山路羊肠百转,曲折盘旋。

65公里的“公路”,其实就是戈壁上的简易巡逻路,路面坑坑洼洼、崎岖不平,被官兵们戏称为“搓板路”。“车在路上跳、人在车里跳、五脏六腑在肚子里跳”是最真实的写照。军校毕业后,我就分到了这个连队,战斗生活了整整8年,不知参加过多少次巡逻,防区的沟沟坎坎,山水,我了如指掌,被官兵们誉为“边防通”、“活地图”。虽然后来调到机关,一直干部副团职干部,可每年都要来连队蹲点,对连队的感情,早已经融入了血脉。

随着巡逻车一路奔波,我一路给官兵们介绍防区情况。哪里地势低洼,哪里容易越界,哪里便于观察......就要离开边防了,我恨不得一下子把自己多年积累的执勤经验全部告诉戍边的官兵们。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山底。由于山上陂陡,巡逻车无法前行,大家只能下车登山到界标。上山的路全是碎石,稍不小心就会摔倒,每走一步都要费很大力气。

我及时向大家传授登山“秘诀”:“下坎莫看底,乱看心发慌;上山莫望巅,望巅脚发软;过崖莫下看,下看腿打战。”话虽这么说,望望身下数十米深的沟底,大家的心还是提到了嗓子眼。山一座连着一座,由于常年的风吹雨打,好多石头都被风化了,碎石子撒得满山都是,脚踩在上面,穿着陆战靴也隔得脚疼。

“路”越来越陡,越来越险,必须要身体贴着山坡,踩着碎石过去,途中还有碎石不停地往下掉,一不小心就会踩空滑下去。风,也赶来凑热闹,呼啸着狂吼,吹起的雪粒打在脸上,就像刀割一样难受。雪,像撕碎的羽绒被,一抖,天地间就充斥着白色精灵,一片苍茫。不管不顾的雪花,好似压抑了三个季节的情绪终于找到了发泄的出口,在北塔山上尽情地挥洒。

有一道悬崖,只能一人手脚并用地曲身通过。下面是万丈深渊,远远看去,大家就像在半空中行走一般,腾云驾雾,令人毛骨悚然。我给官兵们示范着爬下身子,手紧紧地抠着石缝,小心翼翼地穿过了悬崖……就这样,我和执勤官兵深一脚、浅一脚地爬到了139号界碑,汗水早已湿透了衬衣。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校”巍峨群山,尽收眼底,千里边关,静謐无语,傲立界碑,庄严肃穆,界碑上鲜红的“中国”二字,在雪地里格外醒目。

凝望着祖国的边关,抚摸着神圣的界碑,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别了,我的部队我的连;别了,我的战友我的兵;别了,我的边关我的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