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力量为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2022-12-26 21:1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

12月5日10时40分,D9688次列车准时驶出崇左南站,标志着南宁至凭祥高铁南宁至崇左段(以下简称:南凭高铁南崇段)开通运营,南宁至崇左的旅行时间由原来2小时36分缩短至52分钟。(广西新闻网12月5日)

  中国高速铁路在建设过程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攻破了许多世界性工程难题。如今一趟趟疾速奔驰的高铁,为百姓出行提供更舒适便捷的新方式,这背后离不开铁路科技创新的力量。青藏铁路地处高原高寒地区,自然环境异常恶劣,建设该工程是史无前例的伟大壮举,具有很强的科研性、探索性。通过理论研究、现场试验、勘察设计和科学施工等方面进行艰苦探索,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获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部分科技成果填补此前国内空白。

  近几年,在筑牢铁路科技创新基础上,中国高铁正努力引领智能铁路发展,持续扩大高铁技术领跑优势。2019年12月30日,世界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首次在世界实现350公里时速自动驾驶,通过智能铁路技术创新实现技术引领,大力推进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技术创新,初步构建了智能铁路体系。2020年12月27日开通运营的京雄城际铁路,在短短91公里的高铁线路上,用71项智能技术向世人亮出中国高铁新名片,为世界智能高铁树立了新标杆。

  通过不断摸索、完善铁路技术标准体系,中国高速铁路铁已初步构建智能铁路技术体系,相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路上,中国高速铁路定能不断壮大铁路战略科技力量,为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科技支撑和服务保障,往自主协同创新发展之路奋力迈进。(张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