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让旅客出行更舒心

2022-11-24 20:59: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洲

11月17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新修订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将于2023年1月1日施行。

近年来,我们国家的路网越织越密,幸福路越走越畅,“八纵八横”铁路网贯通大江南北,铁路出行方式成为人民群众首选,同时也对铁路旅客运输的服务形式和要求提出了更新、更高、更精确的要求。修订《客规》部分内容,是铁路部门对民生需求的精准回应。

打破以身高作为儿童票的购票标准。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同龄儿童之间的身高差异日益明显,现阶段儿童的平均身高与往昔显然不可同日而语。此次《客规》修订后,进一步规范了儿童票的规定,实行实名制车票,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按身高标准区分。不搞一刀切,最大限度的保障儿童的优惠权益。

明确“霸座”行为的处理方式。高铁“霸座”现象一直备受人民关注,发现“霸座”行为有人无可奈何,有人维权,却被霸座者辱骂。新规明确,今后,面对霸座行为劝阻无效后,可以报告给车上或者车站内的公安部门,对他及时进行制止,依法进行处置。

关注重点和特殊群体与弱势群体权益。在新修订的《客规》中,很多条例都体现了铁路的人文关怀底色,增加了对视力残疾旅客的照顾,允许他们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铁路运输企业要为老幼病残孕旅客等提供优先购票、优先乘车等服务,为老年人和其他需要帮助的旅客提供必要的人工服务。

《客规》新修订后的种种变化,都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一服务宗旨,笔者相信,在未来铁路部门还将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让旅客出行更美好。(彭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