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快速通关”提高中欧班列运行效能

2022-11-23 20:0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力

中欧班列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运行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集装箱等铁路国际联运列车,是深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

2022年,经霍尔果斯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数量已突破5000大关新疆双口岸年内通行中欧班列列数已突破1万列,达到10017列,同比增长7.8%,占 2022年11月21日,中欧班列首次以“铁路快速通关”模式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保税物流中心驶出,,经满洲里出境,最终将抵达俄罗斯的库帕夫纳、沃尔西诺和下卡姆斯克站。

2022年4月首发开行以来,中欧班列(赤峰号)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保持常态化发运。本次班列搭载50个集装箱,主要运输苏氨酸、干衣机、全自动滚筒洗衣机、家用洗碟机、气体发动机等产品,货值 2302万元人民币,至此,中欧班列(赤峰号)2022年出口货值突破1亿元人民币。

本次班列将首次通过“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出境,“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可实现智能化监管、数字化通关、加速度验放,能为班列通关及整体运行节约3至5天,单箱还可以节省费用200元以上。海关总署“铁路快速通关”模式优化了以往业务流程和监管模式,实现海关、铁路、运营企业数据互通,三方协作共同监管。“铁路快速通关”模式的运行,将进一步畅通向北开放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促进中欧班列(赤峰号)发展,提高转关运输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平。这种模式对于红山区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发展优势,打造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具有重要意义。

“铁路快速通关”的模式下,企业无需办理转关手续,更重要的是海关查验在起运地完成,班列在口岸无需等待直接出境,缓解了口岸海关通关查验压力。进一步畅通向北开放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促进中欧班列(赤峰号)发展,提高转关运输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平,为提高中欧班列运行效能,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贡献了边关力量。

                                     (王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