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情缘无法割舍

2022-11-22 23:0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我这大半生,注定与铁路的这段情缘无法割舍。

我的父亲在上世纪50年代参加了修路大军,见证了宝成铁路的修建全过程,随后,在贵昆线、湘黔线呵护两根伸向远方的钢轨,1980年10月在玉屏工务段养路工岗位上退休。我接替父亲的班,成了“铁二代”,在山区铁路上一干就是42年。 在42年路龄的岁月中,我从养路工、轨道车司机、运输班长、团委书记到行办主任,党办主任......职务多次变动,我始终没有离开过铁路。其中36年的写稿生涯,我一直把一线岗位上乐于奉献的铁路工务人作为采访和报道的重点对象,一如既往地写他们,宣传他们,风风雨雨几十年,至今不离不弃。我以一贯之地留心细小事物对灵魂的微妙影响,以赤子之心的温润,描绘铁路上那群坚守的人群以及他们对无私奉献的理解。职工说:“叶志权的作品,反映的事实就在我们身边,感到特别亲切。”我的代表作品:《“半边天的绿色梦想”》、《今朝百鸟择枝来》、《情驻钢轨》、《“六个鸡火了 夫妻俩忙了”》、《笔耕的快乐》、《岁月也是一段歌》、《爱情余味》、《小站邂逅》、《品读小站人》、《遥远的吉他》、《永远的歌声》、《口琴的故事》、《醉人的樱桃》、《小站行》、《钢轨人生,四季为歌》、《永远的梦和小站》、《追梦人生,踏歌而行》、《取舍之间:永远的坚守与执着》、《我用一段情,陪你一辈子》、《大山里,我看到橙色的反光》、《和小站人的距离》、《小站,来过便永远不会忘记》、《永远做一个歌者》……

  我用挚爱筑一道心灵的港湾,在文字中和生命里无限缩小和放大着自己心目中的梦想。自1986年至今,我在《人民日报》、《贵州日报》、贵州省广播电台、《人民铁道》、《西南铁道报》、《贵州民族报》、人民网、新华网等路内外20多家报刊台网发表新闻、报告文学、散文、诗歌、小说、杂文3000余篇,新闻《玉屏工务段连续五年无计划外生育》,通讯《葡萄效应》获得贵州省好新闻三等奖。《站段班组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荣获2011年度四川省企业管理优秀论(著)文二等奖。2013年,我创作的《小站人:扛起责任与大爱》荣获贵州省第十一届“新长征”职工文艺创作文学作品类报告文学一等奖......

  由于二代人相传的铁路情缘,在我从事铁路工作42年里,始终割舍不断对铁路的缕缕情丝,也始终把宣传铁路作为自己首要的职责,在我作品里,有98%都是铁路方面的新闻报道。主要以山区、小站、坚守、奉献、激情、岁月、爱情和寂寞等一些“关键词”塑造一个个大山深处的铁路人,我创作的抒情散文三部曲:《陪妻值班》、《家有傻妻》、《有妻如此》在成都局集团公司报刊发表后,受到热心读者一致好评。

尽管还有七个月我就要退休了,但对铁路的情缘绝对不会完结,我将一如既往地关注铁路、宣传铁路,让铁路精神世代相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