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俄同江铁路大桥通车运营,中俄贸易有望再创新高

2022-11-20 19:3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为

11月16日,随着第一列从莫斯科的火车通过中国,连接中俄的首座跨江铁路桥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着中俄合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俄同江铁路全长7193.71m,其中跨江大桥主桥全长2215.02m。中方境内修建的1886.45m,俄方境内修建的为328.57m。连接黑龙江同江市和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该铁路桥连接的西伯利亚大铁路,东到俄罗斯远东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西到欧洲大陆。该桥的成功建成通车无疑会促进中俄城市两地及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

对于同江铁路的修建,两国之间的讨论由来已久。早在2003年黑龙江佳木斯市的代表与俄罗斯犹太州政府就签订了大桥建设议定书。两国领导层也为此进行了多次讨论。几经波折,终于与2008年立项,2014年正式破土动工。2018年10月13日,随着黑洞江上最后一吊钢梁安装到位,标志这同江中俄铁路大桥中方段全部完工,到了2019年7月1日中方段铁路便已经具备开通运营条件。但俄方受制于经济发展以及远东地区运输条件不便,俄方一侧铁路大桥始终没有完工运营。

今年2月,受俄乌冲突及欧美制裁影响。俄罗斯做出了“向东看”的战略决定。这无疑让中俄之间的友谊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开通中俄之间的大桥运营就变得势在必行。今年6月10日,中俄黑河公路大桥正式开通。到了今年11月16日,这座中俄第一座跨江铁路大桥也顺利开通运营,彻底改变了中俄两国黑龙江之间只能依靠水运联系的方式,极大的节省了两国之间的物流成本。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中俄跨河大桥开通运营,,我们与俄罗斯之间的经济联系会愈加频繁,中俄之间的战略协作更会不断加深。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中俄之间的贸易将在创新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