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济高铁,助力豫鲁同步发展

2022-11-17 22:0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10月23日,在济南刘长山路与党杨路交叉口西侧,郑济高铁的上、下行线连续梁即将完成上跨刘长山路,与京沪高铁线形成了并行模式,这是继郑济高铁线路成功跨越经十路后,将继续跨越有着济南第二条“经十路”之称的刘长山路。(济南报业全媒体)

丰富路网布局的“中枢站”。郑济高铁是国家规划建设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原城市群与山东半岛城市群间联系的快速客运通道,是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的“最后一笔”,也是山东“四横六纵”综合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对打造郑州、济南“米”字形铁路战略的全面实施提供了交通保证。届时,郑州的铁路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巩固,河南可以借助高铁网络更好融入全国发展大局,实现中原崛起“加速度”。郑济高铁将完善区域交通网,打通了中国高铁网的“毛细血管”,为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交通保障。

为百姓畅通出行“织密网”。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开通后,两市间通行时间最快将缩短至1小时内,同时也将结束濮阳不通高铁的历史,河南实现市市通高铁。郑济高铁全线贯通后,郑州至济南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5小时左右,不仅拉近了豫鲁两省之间的城市距离,方便了沿途旅客出行需求,豫鲁地区交通运输网络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各个城市被复兴号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这有利于各民族文化的交流和传播,对于人才的流动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更源源不断的为老百姓带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区域协调发展“奠基石”。郑济高铁建成通车后,将会结束郑州到济南两地不通高铁的历史,在打通大动脉拉近距离方便两地人民出行的同时,也增加了人才物资的流动,加速经济发展内循环。届时,山东半岛也将通过郑州与郑西高铁、郑万高铁、西兰高铁等线路打开通往中原、西北、西南等地的快速铁路通道,成为连通东部沿海地区与中原、西部城市群的重要纽带。可以说,郑济高铁对助力中原崛起、促进“一带一路”经济走廊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经济振兴注入“新活力”。郑济高铁也使得豫鲁两地人才、技术、资金的流动更加畅通,创造更多的岗位需求,带动就业和企业发展,为地区事业注入新活力,提升致富发展的新速度。通过这条高铁,豫鲁的农产品和资源可以更好通达全国,周边的旅游业会迎来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旅游业会带动就业和经济的发展,这对强化豫鲁交通区位优势,加强区域交流沟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笔者相信,郑济高铁将助推了豫鲁地区的发展,为人民群众织密幸福出行网,为社会经济发展畅通“大动脉”。(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